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评容克访美:欧美会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吗?

2018年07月26日 14:5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容克访美:欧美会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吗

有欧日几乎零关税的自贸协议谈判经验在先,欧盟接受美国G7零关税区建议的概率,还是存在的。

7月2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开启访美之旅,对于此次访问的目的,欧盟官方宣称将与特朗普讨论“外交和安全政策、反恐、能源安全和经济增长”等议题。但在欧美爆发贸易争端的背景下,关税和贸易才是双方关注的重点,这就是为什么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也随同访美的原因。

此次容克访美,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是,欧盟和美国是否会达成新的贸易协定?美国显然是“成竹在胸”,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表示,容克可能会带来“一项非常重要的自由贸易建议”。

相比之下,欧盟的表态要谨慎很多,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席纳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试图要降低各方对容克访美的期待,他说,容克去美国与特朗普总统会谈时,不会提出任何特定的贸易提议。这是一场讨论,是一场对话,是讨论和保持对话交流的一次机会。

容克访美真的如席纳斯所言,只是一场“聊聊天”“对对话”的清谈会?显然没那么简单。在美国对欧盟施加钢铝关税后,特朗普扬言也将对欧洲汽车征税,一旦真的实施,无疑将重创欧洲制造业,在双方贸易关系不断紧绷的当下,“清谈”显然不合时宜,“协议”才是双方真正想要的。

美国的目标很明确。特朗普在今年6月举行的G7峰会上提议G7实现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最终建立G7自贸区。就在日前,美国财长姆努钦颇为挑衅地喊话欧盟,以略带讽刺的口吻说,假如欧洲人真的相信自由贸易,那就应该和美国签署自贸协议。

姆努钦在日前的G20会议上表示,要逐步与欧盟、日本签订新的自贸协定,与墨西哥和加拿大在未来几个月也要达成新版北美自贸协定,最终实现特朗普提出的移除所有贸易关税的最终目标。这说明美国欲以极端自由贸易的方式重塑对美国有利的全球贸易新规则。

欧盟有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的强烈愿望,因为与美国的贸易争端既损害欧盟经济利益,也会动摇欧美同盟关系,这不符合欧洲的根本利益。

所以,虽然多次表达了欧洲人要“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的决心,德国总理默克尔在7月20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仍表示:“包括与美国在内的跨大西洋合作关系,对我们而言至为重要,我将会持续努力加以强化。”

德国工商联合会(DIHK)此前表示,美国对进口车开征关税,将导致德国经济产出减损约60亿欧元。事实上,德国的汽车产业链覆盖了几乎所有欧盟成员国,一旦美国对汽车征税,整个欧盟都损失巨大。因此,无论何种形式的自贸协定,只要是能有助于解决目前的钢铝和汽车关税纷争,欧盟有强烈的意愿去尝试。

对欧洲而言,美国G7零关税区的提议是非常大胆和具有挑战性的设想,涉及成员国间的复杂利益,所以欧盟对此态度谨慎。但有欧日几乎零关税的自贸协议谈判经验在先,欧盟接受美国G7零关税区建议的概率还是存在的。

正因为此,席纳斯的表态才显得前后矛盾,一方面要降低外界对容克访美的期待,另一方面也承认容克已做好“充分准备”将清楚地表明欧洲的主张,认为“这是一次避免潜在贸易紧张关系愈演愈烈的机会”。个中意味,颇堪寻思。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容克访美 新的贸易协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