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改委:有能力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保障就业稳定

2018年07月26日 14:5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发改委:有能力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保障就业稳定

新京报讯 7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巡视员哈增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有信心、有底气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有能力、有条件妥善应对危机,保障就业稳定。

哈增友表示,我国的有利条件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内需潜力大,应对就业冲击有空间。二是劳动力需求旺,转岗就业有机会。三是资金储备足,应对冲击有能力。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始终保持着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能力也不断增强,用工规模逐年持续上升。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长17万人。截至6月末,我国城镇就业人员总量超过4.3亿人,较上年末增加500万人以上。哈增友表示,2012年我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城镇新增就业162万人;2017年,GDP每增长一个点带动城镇新增就业196万人,增加了34万人。

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82.7万亿,同比增长6.9%,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只有9.1%,这说明我国经济的增量主要是通过扩内需来实现的。“只要我们灵活应对,适时调整宏观政策,加力加效扩大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我们就有希望化解对就业的冲击。”哈增友表示。

数据显示,2012-2017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累计减少2300多万人,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1以上,说明我国用工需求比较旺盛。同时,第三产业年均新增就业人员基本维持在1500万人左右,近年来家政、养老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很快,企业职工转岗就业的机会较多。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服务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长5.2%;截至6月末,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5月底,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超过5600亿元,这对解决因贸易摩擦可能受影响职工的就业和生活有一定保障。”哈增友称。

近日,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哈增友表示,大家知道近期持续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就业稳定也带来了一些不确定的影响。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最根本的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首要的就是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尽可能巩固和扩大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这里面最最重要的就是守住就业的底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有能力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保障就业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