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兰州民进开展高原夏菜产业和中药材产业专题调研

2018年07月26日 16:15 | 作者:倪玲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7月3日-4日,民进兰州市委会主委陈伟带领调研组一行9人,协同市农委专家前往榆中县和兰州新区分别对高原夏菜产业以及中药材产业开展专题调研。

3日上午,调研组首先赴榆中县定远镇,参观了高原夏菜蔬菜集散中心,具体了解了高原夏菜基地硬件设施建设、发展现状、物流运营对接、面临的困难等情况,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认为,高原夏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为榆中县脱贫攻坚农民致富提供了主渠道,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市场还没正式启动,企业负担过重,银行贷款难,资金紧缺;针对尾菜治理难题,建议政府参与建立尾菜处理厂;经销商缺乏奖励政策,对外推介力度小,建立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品牌推广。3日下午,调研组赴榆中县北山贡井乡考察,参观了宏鑫药材合作社甘草基地,了解了甘草的种植品种,等级,甘草的加工流程等,随后在金佑康中药材博览园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调研组就育苗基地建设滞后,缺乏精深加工生产线,市场体系建设不健全,机械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4日,调研组一行赴兰州新区,先后考察了佛慈制药、和盛堂制药,西北药谷了解了三个药业公司的产品及生产经营情况、药源基地建设、企业创新、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情况,并深入制药提取车间进行现场调研,了解传统中药制造业的提升改造和现代化建设情况。调研组通过国有药企和民营药企的对比,提出国有药企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明显,产品质量过硬,但是产能过剩,创新驱动不足,研发能力和营销力度不够;民营药企机制灵活,能随市场应变,富于创新,但是由于基础薄弱,融资困难,企业难以有较大发展。

市民进通过此次专题调研,旨在深入了解我市高原夏菜产业和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动员会内专家人才为高原夏菜和中药材的种植推广、资源转化、销售渠道和市场建设提出科学意见和建议,以本地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找出一条符合兰州实际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共同发展的目标。(民进兰州市委会

作者:倪玲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产业 调研 高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