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还有100天!上海迈入进口博览会筹备“冲刺期”

2018年07月26日 18:47 | 作者:姜微、何欣荣、周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7月26日电 题:还有100天!上海迈入进口博览会筹备“冲刺期”

新华社记者姜微、何欣荣、周蕊

位于上海市长宁区的东方国际集团总部里,工作人员忙着将标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的铭牌摆放在显眼位置,带动全集团员工“摩拳擦掌”。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即将在100天后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这次盛会的举办地上海,已经迈入进口博览会筹备最后“冲刺期”。

城市保障服务加速“冲刺”

重大项目建设是进口博览会的硬件基础。当前,进口博览会的场馆改建项目建设正按照既定目标抓紧组织实施,建成后将凸显“大国风范、海派韵味”的整体格调。

“进口博览会的周边配套工程建设不仅要着眼于6天会期,还要为365天考虑。”国家会展中心所在地——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闵师林介绍,虹桥商务区确定的迎接首届进口博览会五方面26项任务,截至目前平均进度已达70%以上,全部项目最迟9月底可完成。

重大展会是观察城市形象的窗口。按照“让游客在路边‘举起手机、按下快门、处处是景’”的要求,上海已启动博览会核心区和外围重点区域的绿化提升和环境整治工作。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工程也已完成方案设计,力争让浦江45公里岸线呈现移步换景的夜色。

志愿服务体现一个城市的温度。据共青团上海市委介绍,进口博览会计划招募5000名会期服务志愿者,现招募人数已完成过半。其中,首批25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已到位,第二批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已启动招募。

上海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上海全面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是全市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对上海干部能力和水平的重大考验。

地方交易组织热潮“奔涌”

随着进口博览会从“招展”阶段进入“办展”阶段,以促进成交为目标的地方交易团组建工作进入“加速跑”阶段。

“进口成交量是进口博览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进口博览会成效的重要标尺。”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介绍,上海交易团按照“2+4+18”的交易组织体系设计,“2”是指“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促进平台的线上线下两大平台,“4”是指包括跨境进口电商联盟、展示展销服务联盟、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综合贸易服务联盟等四大采购商联盟,“18”是包括16个区分团、国资分团、服务贸易分团在内的18个交易分团。

“原来我们主要采购境外的大宗商品,这次博览会的目标很明确,重点采购优质的食品和日用消费品。”东方国际集团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进办主任王兴德说,过去集团的进出口比例是30:70,借助博览会平台,未来将逐步调整到50:50。

根据预测,上海将组织动员11000家交易商到会采购洽谈。截至7月24日,登记专业观众人数已超过4万人。

博览会溢出效应“满满”

进口博览会的展品,如何“摇身一变”成为商品,进入亿万国内居民的家中?6天的展览,如何形成辐射全年的效应?上海正在加快“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的建设,承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

第一批获得“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授牌的上海东浩兰生“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展销中心位于国家会展中心内部,以“大健康”作为主打方向,回应居民日益升级的健康需求。东浩兰生集团董事长王强说,超过50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将重点展示养老、康复、医疗护理保健等产品,预计在8月底左右正式和消费者见面。

在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提出的20多项创新举措和突破方案大部分已落地,为进口博览会量身打造涵盖展前、展中、展后的一揽子制度安排,争取为参展商“参展一周、服务一年”。

根据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上海将允许展会展品提前备案,以担保方式放行展品,展品展后结转进入保税监管场所或特殊监管区域予以核销;探索建立“6天+365天”展示交易的常态化制度安排,支持开展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运行。

尚玉英说,下一步上海将推出帮助企业进行新品首发的专业平台,提供线上线下、馆内馆外的新品首发服务,为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积极努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进口 上海 交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