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建:新旧动能转换,正提速!

2018年07月27日 10:00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是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近年来,福建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让高技术产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积极鼓励传统产业应用前沿技术,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从而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同时,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培育省级扶持办法,设立省级培育库和专项资助金,扶持引导各类科技型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形成“科技型企业—省级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的发展梯次。2017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19家,新增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649家。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519家,累计达1823家,提前完成“十三五”培育1000家以上的目标任务。到目前,全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054家。

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成效显现。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为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11个季度增速最高水平。

站位高端 新兴产业动能足

1—6月,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15.7%,高技术行业同比增长13.5%,分别高于规上工业6.8个和4.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圆片、锂离子电池等一批高技术工业产品成倍增长……半年数据显示,当前在福建,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迅猛。

半年来,福建省工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快速推进。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省委省政府近年来以重大项目为有力引擎,助推新兴产业发展思路密不可分。

在刚结束的2018国际新型显示技术展上,福建华佳彩有限公司展出了首片5.5英寸全彩Metal Oxide TFT AMOLED显示屏,打破了中小尺寸AMOLED显示屏领域LTPS一统江湖的局面。

华佳彩项目位于莆田市,总投资240亿元,生产国际领先技术的中小尺寸触控面板。目前,项目一期完成设备调试,可实现月产三万片面板的设计产能,预计年营业额将超过100亿元。而这个项目更大的意义,则是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落户莆田,形成规模化产业链,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在大项目、好项目的带动下,福建省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福州京东方8.5代TFT-LCD生产线填补了省内大尺寸液晶面板的空白,并带来超80亿元的配套项目投资;厦门联芯12英寸集成电路、晋江晋华DRAM存储器、莆田砷化镓氮化镓、福顺晶圆集成电路芯片等一批填“屏”补“芯”的项目或落地建设,或已建成投产,合力助推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地位的提升。

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去年,“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跃居全球第一。凭借掌握15分钟快充、250Wh/kg的高能量密度电芯、1500次超长循环寿命等领先技术,企业如今已与德国、美国等国际顶级车厂及国内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2159804

宁德时代官网图

得益于宁德时代的磁吸效应,另一巨无霸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上汽集团乘用车项目也落地宁德,计划于2019年10月正式投产,产量可达30万辆。

此外,位于南平的巨电新能源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规模化制造基地,位于漳州的猛狮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等一批产业链项目也正加速推进。截至目前,福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值已达850亿元,未来有望成为省内新兴主导产业之一。

当前,在《福建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引领下,福建强化项目带动和示范引领,推进新兴产业聚集发展。截至去年底,全省已有产业集群达31个,其中,产值达千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有21个。

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福建省先后出台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加快全省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意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等,强化政策引领作用。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已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98个、总投资2029亿元;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计划,跟踪199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5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还正实施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工程,重点围绕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存储器、动力电池、石墨烯、永磁电机等新兴前沿领域,优化技术、资金、人才、政策等资源配置,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跟踪辨识国际先进前沿技术,着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上下游应用技术。

“我们要像扶持企业上市一样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培育形成更多的‘双高龙头’、单项冠军、‘独角兽’和瞪羚企业,计划全年新增高成长企业100家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40家。”省经信委有关人士介绍说。

技改加力 传统产业活力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1.2%,高于工业投资6.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技改投资增速加快,凸显福建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提速。

“依靠技改投入,我们成功打造了啤酒行业智能化生产的样板,以此为基础,实现产品升级。”日前,百威英博雪津啤酒有限公司中国东南事业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去年底,斥资28亿元的百威英博雪津迁建项目一期150万吨工厂建成投产,比计划提早6个月。“我们迁建的同时实施技改,仅引进全球首条智能化程度最高、速度最快的德国整装进口先进生产线,设备就投入16亿元。”

正是这条自动化、标准化程度更高的生产线,如今让企业生产效率提升30%~40%,节约人工成本40%,同时,年实现节能减排效益3000万元。

近年来,福建省深入组织实施新一轮技改和12个重点行业发展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全系统、全过程、全覆盖”工作机制,分业施策推动实施技术改造,全省技改投资规模从2013年的3261亿元扩大至2017年的5673.1亿元,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由2013年的57.7%提高到2017年的64.5%。

在这一过程中,福建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截至目前,全省完成“机器换工”约3万台套,重点行业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0%,运营成本降低15%;551家企业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评定,占全国总数的26.9%,数量居全国第一。

目前,全省已创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5个,评选出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11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67家,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试点示范项目数量、获得补助资金也均居全国前列。

通过实施技改加快转型升级,不但实现了效率提升,撬动了产品端,还作用于新业态的拓展。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推进建设智能马桶等现有车间生产线和新建淋浴房智能化数字工厂,不仅实现了非标产品的定制化生产,还能提供“一站式VR体验、一站式管家定制、一站式管家服务”的新型泛家居定制解决方案。去年,企业在行业洗牌加快的市场环境下逆势增长,业绩同比增长30%。

近年来,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以产品制造为核心向产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并重转变,营销模式从提供设备向提供咨询设计、工程施工、仓储物流、系统维护和运营管理等总集成总承包转变,产品定制向个性化定制转变,产品服务向全生命周期管理转变。

目前,全省已培育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90家,省级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19个,全省大中型企业中约七成在销售产品的同时提供增值服务,近1/4企业通过服务外包、剥离设立生产性服务机构等方式实施主辅分离,拓展新业态的红利显著。

技改带来的积极效应通过一组数字同样可以体现。去年,福建省在轻工、纺织、冶金和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领域,推动实施华峰工贸差别化纤维及高端运动系列网生产、甬金金属年加工25万吨精密不锈铜带扩建等469项、总投资1101.3亿元的重点技改项目,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920亿元,新增利润200亿元。

“年产2000吨双氟磺酰亚胺锂技改扩建生产线投产后,产品性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替代进口产品,满足国内锂电池行业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日前,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严永刚自豪地说。永太高新这一技改扩建生产线总投资为2.65亿元,因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各项要求,获得2017年国家技术改造专项投资补助资金3029万元。

为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力度,近年来,福建省出台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福建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实施办法》等多项政策措施,大力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其中,设立运作首期规模80亿元的省级企业技改专项基金,为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拓宽融资渠道发挥了关键作用。到今年上半年,省技改基金签约企业73家,签约技改项目78项,累计签约金额95.1亿元。

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福建省也持续推动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全省共取缔“地条钢”企业35户、合计产能535万吨;共淘汰铸造企业落后炼铁生产设备88座,其中铸造炼铁土炉50座、高炉31座、炭炉1座、矿热炉6座,实现全省铸造行业落后炼铁设备出清;关闭退出煤矿36处、去产能244万吨/年,完成全年计划的108%,处置“僵尸企业”76家。

发展高新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中,福建产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记者 林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产业 亿元 技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