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两广民进携手撑起瑶乡女孩求学梦

2018年07月27日 08:51 | 作者:肖亮升 冉慕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撑起瑶乡女孩求学梦
——两广民进携手创办“瑶族女生班”和“少数民族女子高中班”记事
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冉慕伟

上思县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十万大山北麓,南屏瑶族乡位于十万大山腹地。千百年来,瑶乡“狗不耕田,女不读书”的传统观念,像紧箍咒一样,牢牢锁住了瑶族同胞发展的脚步。

2008年,李志丽幸运地成为首届“瑶族女生班”学生。家庭贫困的她得以免费在女生班完成了从初中到高中的学业,并在爱心资助下读完大学。今天,李志丽在家乡当语文老师,成为更多瑶族女孩的圆梦人。

因民进广东省委、民进广西区委的携手,像李志丽这样“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在上思县的瑶族女生中并非少数。

7月14日至15日,民进广东省委、民进广西区委再次携手来到上思县,就两广民进10年来联合开展的教育帮扶项目“瑶族女生班”和“少数民族女子高中班”进行深入调研。

两天的调研走访,广东民进的企业家会员们被两广民进10年来联合开展的教育扶贫深深打动,纷纷表示要对帮扶工作倾心尽力,并现场与5名贫困女生结对帮扶。

“没有前十年来大家的共同努力,就没有今天的成效。经过各方的努力,我们才能把‘同心·彩虹行动’做得更好。”民进广西区委主委杨静华说。

“两广民进应加强合作,深化帮扶成果,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民进广东省委主委鲁修禄表示。

求学梦像红杜鹃般绽放

广西十万大山北麓深处的上思县,世代生活着瑶族同胞。贫困加上观念落后,这里的瑶族妇女受教育程度很低,甚至能读到初中的都很少。像李志丽这样的瑶族女孩,大多小学没毕业就回家务农,十五六岁便嫁人,同她们的母亲一样,在深山瑶寨里割松脂、采八角……年复一年,直至终老。

2008年9月,由民进广东省委牵线的首届“瑶族女生班”开班,不仅免费让56名瑶族女孩就读初中,还给孩子们解决了伙食费和住宿费。

首届“瑶族女生班”拉开了两广民进推动上思县民族教育的序幕,为瑶族女孩撑起求学的梦想蓝天。

截至2017年,两广民进积极整合会内外资源,共投入资金和物资800多万元,发动民进会员300多人次积极参与教育扶贫。携手香港福慧教育基金会在上思县开办了10届“瑶族女生班”和7届“少数民族女子高中班”。资助560名贫困瑶、壮族女生完成初中学业,资助350名少数民族贫困女生完成高中学业,其中132名受助女生考上大学本科,68名女生升入高等职业院校就读。

民族教育扶贫的种子在偏远瑶山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瑶山女孩们的求学梦像十万大山里的红杜鹃,纵情绽放。

为瑶乡女孩编织梦想

两广民进心系扶贫助学事业由来已久。

早在2004年,民进广东省委响应民进中央的号召,主动联系民进广西区委,选定上思县作为对口帮扶县,相继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捐助百名特困生、选送农村一线骨干教师赴广东参加培训等系列活动,从此拉开了两广民进上思县支教助学活动的序幕。

2007年,民进广西区委决定在上思县建立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联合民进广东省委,在上思县开展支教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服务活动。2008年,两广民进在调研中了解到了居住在十万大山深处瑶族女生的生存现状。

由此,一个为瑶族女孩编织读书梦想的设想应运而生。

“当时看到这里的贫困现状,真是令人心酸。贫困户家徒四壁,很多女孩子连一件体面的衣服都没有,哪有钱读书!”“当时这里瑶族同胞的教育观念十分落后,女孩子辍学嫁人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瑶乡落后的经济、陈旧的传统以及瑶家女孩求学的渴望,让深入大山调研的两广民进会员们深受震撼,更感到锥心之痛。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为了帮助这些渴望求学的瑶族女孩,两广民进决定尽力改变这一现状,搬掉瑶族女孩求学路上的绊脚石。

从2008年9月首届“瑶族女生班”顺利开班,两广民进携手发力,共同打造教育扶贫的同心品牌长效机制。此后11年,李志丽和许多瑶族女孩的命运得以改变。

3年后,女生班有28人考上了高中,28人就读职业高中。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思县瑶族女生考上高中的人数总和。

十年勠力斩穷根

2011年,为了让瑶族女生能够继续完成高中学业,民进广西区委联系香港福慧教育基金会捐资56万元,在上思县又开办了首届“少数民族女子高中班”,一路护航瑶乡女孩升学筑梦之路。

读书让瑶族女孩的命运发生转机。两广民进、上思县委统战部、香港福慧教育基金会探索了多种形式的支教助学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女生班的孩子们到外地参观学习,开阔眼界;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组织上思县优秀教师到外地参加“同心·彩虹行动”西部教师培训班,多次组织邀请广州市、南宁市的优秀教师到上思县开展支教活动,培训当地教师1000多人次,有效提升了当地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扶贫助学的影响下,上思县瑶族地区传统的教育观念发生转变,不少村民都把女孩送去读书,而不是让她们过早嫁人。

扶贫先扶智,用教育扶贫斩断穷根。10年的勠力同心,打造出的“瑶族女生班”和“少数民族女子高中班”同心品牌,使越来越多的瑶乡女孩从深山瑶寨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校园,飞向幸福美好的未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瑶族 女孩 读书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