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市象山县举办楚石梵琦禅师学术研讨会

2018年07月27日 10:1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守正求新 成风化人——宁波市象山县举办楚石梵琦禅师学术研讨会

7月21日,宁波市象山县在等慈禅寺隆重举行“守正求新、成风化人”楚石梵琦禅师学术研讨会,宁波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悦德,象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爱武,象山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励茂平等出席会议。来自山东、宁波、嘉兴、温州等地的文史界学者、佛教界人士、社会各界人士共60余人参加研讨会。

会议指出,楚石梵琦禅师是元末明初象山籍高僧,是象山佛教发展史上的一个“坐标”,他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众多的诗作,目前已发现的诗作已达1800多首,这在象山历史上是空前的。“楚石文化”作为象山县历史文化的一个“宝库”,其内涵丰富,研究讨论楚石梵琦禅师对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象山历史人文底蕴,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会议希望,象山佛教界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挖掘楚石梵琦禅师在佛教文化中的当代社会价值,推动佛教在传承优秀文化、服务现代社会等方面的示范作用,使佛教更好的适应时代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文化大繁荣发挥佛教界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佛教界要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发挥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繁荣文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弘扬佛教正能量;要继承楚石梵琦禅师守正求新、德行并举的精神品质,把禅师潜藏在语录、诗作中,符合当代要求的思想理念、道德规范、价值追求提炼出来,赋予新意、创新形式,讲好“象山佛教故事”;要进一步加强佛教文化研究,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挖掘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本次研讨会自1月份筹备以来,16名县内外文史界专家学者、佛教界人士,从楚石梵琦禅师生平行业,诗文著述及对佛学、文化事业的贡献等方面进行研究讨论,共收集研究文稿21篇15万余字。

楚石梵琦禅师(1296-1370),元末明初象山籍高僧,俗姓朱,今象山县泗洲头镇塘岸村“唐翰朱氏”宗裔。9岁远赴浙西嘉兴路海盐州天宁永祚禅寺出家,16岁至杭州昭庆禅寺受具足戒,赐法名“梵琦”,字“楚石”,为临济宗第十七世、杨岐派第五世嗣法弟子。先后住持五刹,六坐道场,堪称元一代佛学家、诗僧、书法家、佛教建筑家、外交家。元顺帝帝师嘉其行业,赐“佛曰善照慧辩禅师 ”德号,亦被后人誉为“明朝第一流宗师”。其一生著作有《北游诗》《西斋净土诗》《六会语录》《和天台三圣诗》《和陶潜诗》等。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禅师 学术 研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