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开创创业促就业工作新局面

2018年07月27日 11:05 | 作者:张云梅 | 来源:新疆经济报
分享到: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对于黄海涛来说,创业让他的人生有了新转机。

2017年,黄海涛在昌吉市开了一家40平方米的卫浴店,踏上了创业之路。由于头脑灵活,再加上用心经营,生意越做越好。

今年2月,黄海涛通过昌吉市人社局申请了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把店面扩大到100平方米,还聘用了5名农牧民到店里上班。“我一定要把这个店好好经营下去,让我和我的员工过上更好的生活。”黄海涛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近年来,新疆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带动就业环境,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行动,使许多像黄海涛一样的人实现创业就业。

7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区创业带动就业人数大幅增长,全区新增创业3.7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4%,同比增长33.33%,带动就业8.35万人。

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张蓉介绍,近年来,我区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创业促就业的实施意见,使创业扶持政策不断完善,除扩大创业贷款政策享受范围外,还统一提高创业贷款额度,进一步简化贷款反担保手续,不断扩大创业孵化基地的内涵和范围。创业政策的落实,帮助我区更多的人实现创业。

创业载体对培育创新创业企业,促进成果转化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区以开展创业型县(市)创建活动为契机,采取政府出资、民间资本投资、社会资本入股等多种形式,依托工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援疆项目、商品市场及商业网点等资源,通过整合、协作、改造等措施,建设培育了一批集创业服务、创业培训、政策支持、见习实训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并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新业态、新趋势,建设了一批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为大学生等各类创业群体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服务。

截至今年5月,新疆已建成223个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其中包括3个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5个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驻企业及个体近两万户。

为了提升创业者创业成功率,我区还进一步加强创业服务。去年7月,我区成立了新疆创业服务联盟,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与各创业服务机构共同打造了专业化、组织化公共创业服务网络和创新发展服务平台。

目前,新疆创业服务联盟已加入会员单位106家,创业实体4726户,已申请专利创业实体338户,孵化成功创业实体2603户,提供就业岗位39349个。

创业创新大赛对创业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就在5月9日,历时4个月的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暨2018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规定,凡是在新疆已经创业或有一定创业能力、拥有可行性的创业项目且有创业意愿的年满16周岁的群体均可报名参赛,而获奖选手和优秀项目可获得风险投资、银行融资、资金支持、创业培训服务等支持。

从这些规定中不难看出,自治区通过举办创业创新大赛,正在努力吸引尽可能多的群体参与到创业创新中来。

创客代表戎峰洪,就是一名被吸引而来的参赛者。去年,他参加了创业大赛,希望今年再次通过创业大赛,完善创业项目。“今年我带来的创业项目是声音采集,简单来说就是在噪声情况下,将声音采集得更加精准。我希望通过大赛,提升创业项目科技含量。”戎峰洪说。

此外,我区还通过加强创业培训,优化创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张蓉介绍,我区通过开展“一条龙”创业服务和创业咨询服务等,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转业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等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帮助和服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业 新疆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