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天池带旺乡村游

2018年07月27日 11:07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昨天预订了7桌,今早又预订了3桌,今天中午我们已经有10桌客人要招呼了!”7月12日,阜康市城关镇山坡中心村“满园香”农家乐经营者魏冬高兴地对记者说。

“满园香”农家乐门前的公路是前往天山天池景区的必经之路。2011年,天山天池游客中心整体下移,与山坡中心村的距离缩短至1公里。依托天山天池国家5A级景区的优势,山坡中心村的农家乐经营逐渐起步。到今年,山坡中心村已经建起成熟的农家乐48家。乡村农家乐从原先的“小打小闹”呈规模化发展,旅游服务业已成为山坡中心村的主打产业。

村民何晓玲开办的“玲玲”农家乐是全村最早的农家乐之一。过去,几天才能招揽一拨客人,现在,每天都是游客爆满。“美丽乡村建设让山坡中心村环境变好了,来吃饭和休息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何晓玲说。“满园香”农家乐经营者魏冬在乌鲁木齐开餐馆已有十多年。看到家乡的商机后投资100多万元在自家庭院中开办了农家乐、民宿和休闲区,开业两个多月纯收入就达到了20万元。“村容村貌变美了,‘日游天池、夜宿山坡’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我也把生意从乌鲁木齐转移到了村里。”魏冬说。

在“陶香居”农家乐,来自浙江东阳的游客张磊和同伴们亲自体验烤新疆羊肉串的乐趣,他高兴地说:“菜是在农户家现摘的,鸡鸭是附近养殖户现宰的。游天池还能吃到原生态的农家饭,我们这一趟旅游值了!”

想要让游客满意,就要有一流的服务。对此,山坡中心村“两委”请来了疆内名厨,对村民免费培训,定期举办美食大赛,让各家各户相互学习。村里还邀请职业学校的讲师,教村民学习礼仪服务知识。山坡中心村正在成为集“吃住娱”于一体的天山天池旅游辅助功能区。2016年,山坡中心村邀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围绕民居改造、村容改善、产业发展等方面编制了3年发展建设规划。政府投资4000万元,对原有的村民住宅进行统一改造并完善了垃圾清运制度。

2015年,山坡中心村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去年,村民靠发展旅游业以及种植养殖业等实现人均纯收入1.89万元。2018年,山坡中心村党员牵头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民宿旅游,让更多的村民在乡村旅游业中增收致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乡村旅游 产业 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