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林郑月娥讲述“小插曲” 转达习近平夫妇对粤剧小演员的亲切问候

2018年07月28日 07: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利文喆(右)、陆瑞徽表演的《周瑜与小乔之劝勉篇》。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林郑月娥讲述“小插曲” 转达习近平夫妇对粤剧小演员的亲切问候

作者 杨程晨 王捷先

大幕拉开,着华丽戏装的两名小演员挺着小巧身板缓步而出,未开嗓便引来全场掌声。二人身段优雅、唱腔醇正,举手投足间已显功底。

27日晚,在位于北京丰台区的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两位来自香港的小演员——11岁的利文喆和12岁的陆瑞徽两次登台,演出经典折子戏《红楼梦之黛玉进府》《周瑜与小乔之劝勉篇》选段。

演出后,这对曾摘下香港粤剧折子戏赛事儿童组桂冠的演员说,正在北京参访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已经带来习爷爷的问候。

“真的好开心。”接受媒体采访时,两位小演员回想到去年在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前的小段演出,他们仍感到兴奋。

去年6月29日,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西九文化区时,观看了他们演唱的粤剧选段,称赞他们年纪虽小,演唱很到位。

习近平当时表示,很高兴看到你们这么喜欢粤剧,这说明香港粤剧后继有人,也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顽强生命力。他说,希望大家珍惜机遇,勤学苦练,多同内地同行交流切磋,为广大粤剧爱好者奉献精彩演出,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林郑月娥27日下午会见传媒时透露,在文化和旅游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安排下,利文喆与陆瑞徽所在的香港声辉粤剧推广协会近日来到北京参加“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6月香港有报纸采访这两名小演员,刊载文章《习爷爷,这一年我们成长了!》。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拿出这份报纸,转述小朋友们非常高兴来到北京演出,还说“如果见到习爷爷就好了”。

她透露,这一消息“传到了习主席那里”。她说:“习主席通过中联办将消息传达给我,让我转告小朋友,主席和夫人要出国访问,希望我转达他和夫人对小朋友的亲切问候。”

继26日完成首演,香港的小演员今晚再度献上多部大戏选段,利文喆和陆瑞徽担任其中部分选段主角。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合影。 杜洋 摄

谢幕后,出席活动的林郑月娥与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上台与演员们合影。

“看完你们的演出,作为特首,我真的感到好光荣。”林郑月娥特意在演出后留下来,将还未卸妆的利文喆、陆瑞徽拉到身边、说起话来。她再一次拿出了报纸,将这段“小插曲”也向所有小演员讲述。“在这里,我也向你们转达习主席的诚挚问候”。

利文喆演出后对中新社记者说,自己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粤剧。现在,有很多香港人都在学习粤剧。“我们从中学到很多中国的历史、文化,有习爷爷的鼓励,我们今后还会继续学下去。”(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粤剧 小演员 林郑 郑月 月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