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冷战重现?外媒称俄美互抓间谍或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2018年07月28日 07:4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俄罗斯《报纸网》网站7月23日发表了题为《俄美两国新间谍丑闻说明什么?》的报道,文章摘编如下:

俄美总统首次正式会面刚刚结束,两国几乎同时曝出轰动的间谍丑闻。这种情况下通常没有多少细节,但已有信息足以证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互不信任与相互猜忌突破限度。实际上这也是完全冷战的表现。

美国逮捕了俄社会组织“武装权”的创始人玛利亚·布京娜,并先是指控其串通他人为俄罗斯利益游说,后又称她是外国特工(美国如此称呼受境外资助进行游说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布京娜还曾在美国参议院委员会关于俄涉嫌干涉美国大选的听证会上发言。

但逮捕布京娜是在7月中旬,恰巧是“特普会”后的第二天。特朗普在赫尔辛基表示,俄罗斯并未干涉美国大选。但就在布京娜被捕当日,这位美国总统却话锋突变,开始说截然相反的话。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4月布京娜就曾表示收到来自俄商人康斯坦丁·尼古拉耶夫对“武装权”的资助。同时该报不忘强调,尼古拉耶夫对美国能源和技术公司均有投资,其正在美国读书的儿子曾于特朗普竞选期间担任志愿者。这看起来又是一条俄干涉美国大选的“线索”。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没闲着。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的领头科研机构——俄罗斯中央机器制造研究所在全俄引起轰动,但并非是因为在航天导弹领域有新的发现。中央机器制造研究所先是被搜查,然后74岁的科研人员维克托·库德里亚夫采夫因叛国罪被捕。他被指控“将研发高超音速飞机技术的机密信息交给一个北约国家”。其所指就是美国,因为众所周知,北约如此大规模的军事项目都是在美国的庇护下进行。《生意人报》消息人士称,俄联邦安全局工作数月才将库德里亚夫采夫逮捕,但为何同样在“特普会”之后立即将这一消息公之于众?

当然,搜寻间谍是相当普通且持续的工作。问题在于,如何为政治所用。俄罗斯与美国和与其他西方国家之间的间谍丑闻并不少见,通常是以双方互换间谍告终——最著名的一次间谍互换发生在2010年7月9日。当时10名已暴露的俄联邦安全局情报人员(其中包括安娜·查普曼,与玛利亚·布京娜类似,同样被视为利用女性魅力的“特工”)与4名为美国提供情报的俄罗斯公民互换,4人中有3人被判间谍罪。因“投毒门”闻名世界的俄情报总局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就是当年被交换的4人之一。

但2010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与现在完全不同。俄美关系刚刚“重启”,俄罗斯与欧盟讨论过免签制度。没人可能考虑过巨大的政治纠纷,甚至制裁战争。当前任何间谍丑闻都会被视为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后俄美之间最激烈的对立。谈到中央机器制造研究所叛国事件——实质上是西方情报机构企图窃取俄最新武器——不可能不考虑其背景:西方媒体将俄美最新军用飞机进行比较的报道,普京总统5月1日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期间播放的令国际社会为之震惊的俄罗斯导弹视频。谈到美国逮捕俄罗斯间谍,不可能不想到的是,特朗普的众多政敌企图借此扩大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证据基础。

美国总统本人也同样提出了“俄罗斯特工”。

这个背景证明,军备竞赛(其实它从未停止)不仅在进行,而且明显进入了新的阶段。间谍狂热将再度破坏俄美关系——至少要到特朗普不再担任总统之时。

可能我们面临新的间谍互换。俄中央机器制造研究所可能重组(叛国案搜查后便有了这种传闻)。但所有这些因间谍而带来的恐惧愈发明显地将我们带回冷战时期,并且这种回归显然不会使人怀念过去。俄罗斯与西方的信任危机已十分严重,任何毫无新意的间谍事件(甚至无法断定真假)都可能导致最不可预测、令人悲伤且影响深远的后果。(编译/曲延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美 互抓间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