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证监会:涉及公众健康安全等重大违法行为将被强制退市

2018年07月28日 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中国证监会。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27日晚间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对2014年的原规定进行了三方面修改。

一是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

二是强化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实施主体责任,明确证券交易所应当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

三是落实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主体的相关责任,强调其应当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退市相关工作、履行相关职责的要求。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对退市制度的修改完善,对于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塑造理性投资文化,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对有关重大违法公司,特别是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坚决依法实施强制退市。

该负责人强调,上市公司退市改变了公司股票交易转让的方式,但公司本身仍然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相关责任主体,应当本着对职工负责、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公司退市后正常生产经营的各项职责。(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退市 安全 强制 中国 重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