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要闻 要闻

为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毛里求斯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8年07月29日 0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

——毛里求斯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

本报赴毛里求斯特派记者 李 锋 韩晓明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7日至28日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鲜艳的中毛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毛里求斯”的横幅高高悬挂在城市干道和过街天桥上,格外醒目。

毛里求斯社会融合与经济增长部部长王纯万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毛里求斯最主要的经济伙伴之一,习近平主席此访能够为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无论从中期还是长远来看,毛里求斯人民都将从此访中受益。

毛里求斯媒体对习近平主席访问进行了大量报道。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主播蒂里告诉本报记者:“一周前我们就开始了有关习近平主席访问的报道,为了让毛里求斯民众更好了解中国,电视台采访了众多政府官员、中资企业代表和华人,还专门推出了关于习主席的纪录片,并制作了有关‘一带一路’和金砖会晤等专题节目。”

蒂里说,“中国多年来对非洲提供了大量援助。作为非洲国家,毛里求斯受益匪浅,我们身边的中国元素随处可见”。

“我从收音机里听到了习近平主席来访的消息,这对毛里求斯非常重要。”当地居民马内斯对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推动两国关系更加紧密。”

“习主席的访问是今年毛里求斯的大事之一。”毛里求斯《快报》刊文表达对中国国家主席的欢迎之情。该报援引该国经济观察家拉吉夫·韦瑟林赫的观点认为,“毛中友好可以打造成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他表示,中国是非洲最大的投资者之一,中国在毛里求斯的投资同样引人关注——中国公司为毛里求斯建造了机场新航站楼,其他建设项目也在积极进行中,中国银联引领了非洲银行卡和移动支付的服务,毛中深化合作潜力巨大。

“欢迎习近平主席!”《毛里求斯人报》的文章说,习近平主席访问毛里求斯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毛里求斯对接待举足轻重的大国领袖到访深感荣幸。中国已经帮助并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帮助毛里求斯发展。道路、大坝、场馆、医院、机场……这些项目的建设改变了毛里求斯的面貌。”

《毛里求斯时报》的报道指出,习近平主席对非洲的一系列访问必将产生重要影响,成为非中携手发展的重要动力。

(本报路易港7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9日 02 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 习近平主席毛里求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