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要闻 要闻

王毅谈习近平主席亚非之行: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2018年07月29日 07: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路易港7月28日电2018年7月19日至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行程结束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不久,习近平主席开启今年首次出访,就来到中东、非洲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是中央着眼国际局势出现的新机遇、新挑战作出的重大外交部署。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集体崛起势不可挡,团结协作、联合自强的意愿日益高涨。习近平主席此次亚非之行携手有关国家领导人,共商友好合作大计,共绘发展振兴蓝图,共创互利共赢前景。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世界力量格局深度调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习近平主席此访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辟了新境界,打开了中外关系和南南合作的新局面,拓宽了国内发展和战略运筹的新空间,推进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

习近平主席11天行程36000多公里,到访5国6地,出席近60场双多边活动,高屋建瓴提倡议,脚踏实地推合作,聚同化异谋团结,春风化雨促交流,增进了中国同亚非国家、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相知相近,彰显了睿智笃行、真诚亲和的大国领袖风范。往访各国纷纷作出特殊安排,隆重礼遇习近平主席。阿拉伯和非洲人民以富有民族特色的方式热情欢迎习近平主席。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普遍认为此访是中国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战略合作的一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

一、 推升中阿关系,谱写中东外交新篇

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海湾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国家。中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方合作领域广、程度深、成果实。习近平主席此访继往开来、以点带面,将中阿双边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对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合作产生示范效应。

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光明前景。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9年再度到访,成为阿联酋举国欢庆的盛事。阿方派12架战机为习近平主席专机护航,在习主席车队行进中安排飞行表演和马队护卫。穆罕默德王储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扎耶德勋章,还盛情邀请习主席到私邸做客,表达对尊贵挚友的敬重和特殊情谊。习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王储举行卓有成效的会谈,同意深化战略互信,提升互利合作,拓展共同利益。穆罕默德王储表示,深化同兄弟般中国的传统、战略、友好关系始终是阿联酋对外关系的重中之重。作为此访最重要的成果,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对下阶段双边关系发展作出政治引领和统筹规划,宣布建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体现了两国结成命运与共伙伴的共同愿望,将使中阿关系继续走在中国同中东海湾地区国家关系前列。

为双边友好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一带一路”倡议同阿联酋“重振丝绸之路”设想高度契合。中阿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产业政策沟通,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合作。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双方同意港园一体,打造国际贸易、产业聚集、区域辐射三位一体功能布局,推动传统油气和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科技和金融合作“两翼”齐飞。双方将在阿布扎比加快建设首个“一带一路”国际交易所,为中东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服务。双方将实施好“百校教中文”、“拥抱中国”、互设文化中心等项目,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近20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金融、能源、农业、文化等领域,昭示了双方合作广阔空间。

为地区和平稳定提供治本方案。当前中东局势再次走到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同阿联酋领导人就此深入交换意见,围绕中东“何去何从”之问阐明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把握主要矛盾、挖掘问题根源,指出要坚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热点问题,找到符合地区实际、兼顾各方利益的方案;要积极探索以发展促和平的中东治理路径,筑牢地区和平稳定的根基;要加强去极端化国际合作,铲除恐怖极端主义滋生土壤。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方案体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顺应当地民众盼稳思定的普遍心愿,受到域内外高度评价。地区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国在中东问题上公正客观、平衡稳健,不谋求私利,不指手画脚,他们期待中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王毅说,本月初,习近平主席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强调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此次阿联酋之行是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的一次生动注解和成功路演。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王毅谈习近平主席亚非之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