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致8死垮塌廊桥新建仅2年 官方:招投标程序正规

2018年07月29日 09:35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浙江桐庐廊桥垮塌致8死3伤:桥新建两年,当地称招投标程序正规

7月27日晚,浙江桐庐县合村乡琅玕村发生廊桥垮塌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

南都记者注意到,事发地合村乡为浙江省旅游强乡,拥有国家3A级风景区“合村乡生仙里风景区”。而此次长廊的筹建单位中也包括当地一旅游发展公司。

事发后,长廊从廊顶到梁、柱全部垮塌,坠入河中,当前石拱桥面上只留下基座。有业内人士介绍,合规的建筑物具有一定韧性,垮塌前一般有裂痕、变形等前期征兆。如果加建物在瞬间全部垮塌,除了气象因素之外,可能是梁、柱、基座等部件存在质量问题。

新建2年廊桥倒塌8死3伤

7月27日晚,一场疾风骤雨打破了浙江桐庐合村乡的宁静。谁也没能预料到,一座新建2年的廊桥在风雨中突然垮塌。

合村乡位于浙江桐庐县西北角,四周山环水绕,是典型的山区小镇,而琅玕村为合村乡十余个自然村之一,村落依水而建。夏夜晚上,结束了一天的闷热后,一些村民们出门散步纳凉,一些村民在老年活动室搓麻。

浙江致8死垮塌廊桥新建仅2年 官方:招投标程序正规

7月28日凌晨,救援人员在廊桥倒塌的现场搜救。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琅玕村口的石拱桥是进村通道之一,长约60米,宽约5米,横跨在河面上,已有近34年的历史。平常桥上有电动车,行人通行。2016年,石拱桥上加盖了高约3米的木质长廊,覆盖在桥面上,飞檐翘角,古色古香,这成了老人们夏日纳凉的好去处。

当晚7点半左右,突然下起了大雨。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当晚桐庐县合村乡出现局地雷阵雨天气,最大风力达9级,持续了近20分钟。

“就听见轰的一声,然后我就赶紧冲去看,这才发现桥塌了。”据附近的目击者介绍,当时他看到有几位村民被倒下的木柱压在桥上,当场就没了呼吸。而躲过一劫的幸存者们一边联系伤者家属,一边回村里喊人救人。惊叫声、哭声、喊声此起彼伏。

7月28日凌晨2点,雨后天空放晴,天边升起一轮圆月。而琅玕村的村口通道上依旧聚集着焦灼的人群。

此时的石拱桥已是狼藉一片。桥上,原本覆盖其上的木质长廊全部垮塌,只留下粗大的木质基座、残破的木桩和瓦片。桥下,一台挖掘机停在滩涂上暂停作业,而穿着浙江消防杭州支队的消防人员排成一字形,在未没膝的水中搜寻,确保没有其他被压人员。

据桐庐县宣传部门公告,事发后,共有11人送至桐庐县第二人民医院救治。截止28日晚,此次事故共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伤者生命体征平稳。接下来调查部门会对廊桥封闭调查,期间为方便后溪两岸村民出行,乡政府正在廊桥下游300米左右建设行人简易便道。

地点为国家3A级旅游区

此次事故发生地桐庐县合村乡是浙江省旅游强乡之一,2016年被浙江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总结为“全域旅游合村样本”。

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开始,合村乡开始发展“全域旅游”,并被桐庐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全域旅游先行乡;随后相应的旅游基础配套项目不断上马。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合村乡生仙里景区就被列入全域国家3A级风景区。2016年6月,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合村乡生仙里景区正式挂牌运营。

这期间,合村乡政府曾委托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中国美院等单位对辖区内景观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除了独立的热门景点,区域内道路、民居、商铺、农田、桥梁等景观也得到改造。比如沿街房屋的立面整治、公共停车场、广场绿化等建设。

浙江致8死垮塌廊桥新建仅2年 官方:招投标程序正规

在2016年的一次媒体采访中,合村乡政府一徐姓负责人曾对外表示,“所谓‘全域’,首先就是打破地域的界限,把过去的单个景点巧妙串联起来,以点串线,画线成面,形成一个总体统一却又各有特色的大景区。”

28日,合村乡乡党委副书记朱晓东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因为村民平常需要一个纳凉和躲雨的场所,乡政府接到民众反馈后,经过相关的设计和规程,然后建造了这座廊桥。而廊桥平时主要用于行人走路、骑电动车等经过。他也提到,类似廊桥只有一座,总费用20多万,建设单位是合村乡政府、以及合村乡全域旅游发展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仅合村乡就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0余万元。而此次事故发生地紧邻合村乡的两条旅游交通要道——分老线与合大线县道,离合村乡生仙里风景区游客中心也只有2分钟的车程,步行不到20分钟。

从事发前图片可见,该长廊为仿古建筑,有飞檐翘角,矗立在原有的石拱桥之上。2016年,刊登于桐庐县官网的一篇文章写道,合村居民常看到游客在村内桥上拍照留念,“把桥建成亭子一般,很有文化味儿,游客很喜欢这样的设计。”

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据了解,这条木质长廊是在原有石拱桥上加盖而成,距今不过2年时间。为何会出现垮塌事故呢?

在7月28日的发布会上,桐庐县气象局局长表示,27日下午16时46分,桐庐县气象部门发布雷电预警。并通过不同渠道把预警信息向公众发布。当地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当晚风速达到9级,持续20分钟,并伴有雷电和降雨。南都记者也注意到,事故发生后,河边一手臂粗的树木也被刮倒。

合村乡党委副书记朱晓东介绍说,当时廊桥纳凉的老年人比较多,纳凉的村民主要集中在廊桥中间,随后因大雨而前来廊桥避雨的人,主要集中在廊桥的两侧。在原先桥梁基础上,桥廊工程于2016年进行公开招投标,招投标程序正规。目前,市县两级已成立专案调查组,调研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浙江致8死垮塌廊桥新建仅2年 官方:招投标程序正规

救援现场。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7月28日,桥梁建造业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为了保证桥梁安全,在原有桥结构上加盖建筑物时,需考虑加建物对原桥梁的稳定性、结构强度、以及沉降的影响。施工时,一般采取钻孔、凿毛浇筑混凝土等方式,把加建物与原桥梁稳固“粘合”。

依照行业规范,这一过程需要联合原桥梁设计单位对相关参数重新核算,并且要参考当地30-50年的水文气象条件,比如防风、防震、防洪等因素。

而且,他介绍说,合规的建筑物具有一定韧性,垮塌前一般有裂痕、变形等前期征兆。如果加建物在瞬间全部垮塌,可能是梁、柱、基座等部件存在质量问题。从目前事故桥面情况看,石拱桥的整体结构并没有明显破坏以及失稳现象。那么,此次垮塌事故原因除了事发时的大风外,可能是加建长廊本身在设计与基础施工也存在失误。

此外,南都记者也注意到,合村乡地处山地,水系丰富,有滑坡、泥石流等潜在地质灾害。2016年12月,合村乡乡政府曾公开招标,治理合村村的下山坞山脚滑坡、屋后崩塌等工程。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浙江 廊桥垮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