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姆兰·汗:打破政治格局的“巴基斯坦队长”

2018年07月29日 17: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9日电(天下人物)伊姆兰·汗:打破政治格局的“巴基斯坦队长”

新华社记者蒋超

根据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28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在25日举行的国民议会(议会下院)选举中,正义运动党在270个议席中获得115个议席,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现年65岁的党魁伊姆兰·汗将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

伴随这一结果,巴基斯坦持续了数十年的政治格局被彻底打破。过去作为队长带领巴基斯坦板球国家队夺得世界冠军的伊姆兰·汗,如今作为政坛上的第三势力异军突起。他将如何以变革打造“新巴基斯坦”,实现稳定和发展的目标,世人拭目以待。

“巴基斯坦队长”

伊姆兰·汗1952年11月出生于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米扬瓦利一个富庶的普什图族家庭。少年时期的他在该省首府拉合尔度过,并就读于当地精英男校艾奇逊学院。197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英国牛津大学基布尔学院毕业,并获得荣誉学士学位。

伊姆兰·汗早年有着光辉的运动生涯记录。板球号称巴基斯坦国球,而伊姆兰·汗曾以队长身份带领巴基斯坦板球国家队击败英格兰队,夺得1992年板球世界杯冠军。

利用板球运动生涯积累起来的声望,伊姆兰·汗1994年退役后积极投身于慈善与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国际和国内筹款,他在拉合尔建立了巴基斯坦第一所癌症专科医院。1996年,他成立了巴基斯坦板球运动协会并担任主席。2008年他还在家乡米扬瓦利建立了一所高等专科院校,并资助学子们就学。

打破两强格局

伊姆兰·汗在退役后便立即投身政治。但在布托家族掌控的人民党和谢里夫家族掌控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两强并立轮流执政的时代,伊姆兰·汗的从政之路并不平坦。

1996年,他创立了正义运动党并担任党魁,主打“正义”牌和“反腐”牌。但这没有在随后的选举中获得积极反馈。1997年,他首次竞选国会议员便遭遇失败。尽管2002年他卷土重来参选成功,然而他所领导的政党中也仅有他一人当选。

1999年,时任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发动军事政变上台。伊姆兰·汗支持穆沙拉夫,并支持其通过2002年的“总统公投”延续执政合法性。然而到了2007年,他却倒戈反对穆沙拉夫谋求连任总统,并和穆沙拉夫的宿敌穆盟(谢派)站在一起呼吁民众走上街头反对穆沙拉夫,还因此遭到软禁。不过这也为他赢得了政治资本。

2011年末,正义运动党在拉合尔与巴南部重要城市卡拉奇举办盛大的集会活动。伊姆兰·汗在集会上现身演讲,提出“公平、反腐”的口号,并为少数族裔和妇女的权利发声。

他个人俊朗的形象和富有感染力的政治主张赢得了大批年轻选民和中产阶级群体的支持。

在2013年国民议会选举中,“汗旋风”席卷巴基斯坦全国各地。正义运动党一跃成为国民议会第三大党,旁遮普省议会第二大党。

作为主要反对党,正义运动党在过去5年中给执政的穆盟(谢派)以沉重打击。2014年8月,伊姆兰·汗指责穆盟(谢派)在大选中操纵选举,要求时任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辞职并重新进行选举,还组织了数万名支持者游行抗议。2016和2017年,他又组织了针对谢里夫腐败问题的大规模街头抗议。最终,谢里夫被巴最高法院裁决取消了总理任职资格,并在本次大选前夕被捕入狱,其所属的穆盟(谢派)也在大选中一败涂地。

减贫反腐改革

尽管有谢里夫因腐败入狱而使穆盟(谢派)流失选票的“神助攻”,但伊姆兰·汗在竞选中也并不是“坐等东风”。他提出了建立“新巴基斯坦”的竞选口号,承诺将改革政府治理体系,推进反腐败运动。此外,他还承诺将在未来5年内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建造500万套低成本住房以改善贫困人口居住条件。这些政策主张旨在吸引广大贫困阶层和年轻选民的支持。

伊姆兰·汗还批评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主张与塔利班组织保持对话,寻求以沟通的方式解决恐怖主义问题。

26日,伊姆兰·汗在首都伊斯兰堡的私邸自行宣布正义运动党胜选。在随后发表的电视演说中,他阐述了新政府的国内外政策。在谈到对外政策时,他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与发展成就表示赞赏,并称新政府将以中国为榜样。他表示,巴基斯坦“必须要与贫困做斗争”,新政府将派遣小组赴华学习扶贫和遏制腐败等方面的经验。他还承诺将继续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巴基斯坦吸引更多建设投资。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伊姆兰·汗在选举中取得了“历史性胜利”,但他只有在推动政治变革的同时维持社会基本稳定和经济向好发展,这匹政坛黑马才能走得更远。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姆兰·汗 政治格局 巴基斯坦队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