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茶旅一体”为贵州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18年07月30日 10:0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7月26日电 题:“茶旅一体”为贵州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崔宇、张伊伊

“这里到处都是风景,空气清新,还能体验采茶制茶,来了真的不想走。”来自重庆的游客张明说。

走进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七彩部落”,彩色的农家别院在翠色欲滴的茶园间错落有致,农家院墙上“仙女”和“蝴蝶”正在嬉戏,茶园上空钩挂着无数把七彩雨伞。

“七彩部落”的前身是湄潭县湄江镇金花村大清沟组,过去共有73户人家,村民不到300人,祖祖辈辈以茶为生。

2015年开始,村民们集体将茶园、土地、房屋等通过合作社入股,全体“村民”变“股民”。去年接待游客量超过50万人次,人均纯收入达3万多元。

“七彩部落”的成功得益于近年来贵州茶产业的迅速发展。2007年以来,贵州茶叶产量连续10年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从2.5万吨增加到28.4万吨。

随着茶产业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贵州茶叶开始逐渐“走出大山”。2017年贵州茶叶直接出口达2852.6吨,出口金额7730.8万美元,连续6年保持持续增长。

茶叶“走出去”的同时,大量游客也开始涌入茶园。年轻的茶艺师党先艳在“七彩部落”开设了一间体验式茶馆,一边教游客学习茶艺、一边把湄潭的茶叶卖出去。“平时每天都有游客过来体验和买茶,每到节假日,前来旅游的车队就排起长龙。”党先艳说。

不光是湄潭,目前贵州大部分产茶区均有茶园旅游基地。位于都匀市毛尖镇坪阳村的螺丝壳河头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成立之初社员只有23户,茶园面积300亩。经过10年的时间,已经发展成为拥有社员346户、茶园5423亩的大型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负责人张光辉介绍,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游客陆续来到合作社茶园旅游体验,合作社因此建立起了农家乐、旅馆等基础设施,农户除了茶叶收入之外,还吃上了“旅游饭”。

贵州将“茶园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进行重点发展,“茶旅一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的模式正在贵州遍地开花。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贵州 茶园 茶叶 茶旅一体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