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爱心冰箱”现北京街头 免费提供冷饮随取随用

2018年07月30日 07:21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伏天高温集中,全国掀起一阵“降温公益”风,北京街头首个“爱心冰箱”上周现身东大桥地铁站外,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和交警免费提供西瓜和冷饮。昨天中午,北京晨报记者在附近观察两个多小时,期间有不少路人注意到“爱心冰箱”,纷纷拍照点赞,也有好奇者打开冰箱只看不动。一位常在附近奔走的外卖小哥赶来取水降温,咕嘟嘟一瓶下肚,没再多拿,称把水留给同伴。爱心冰箱发起团队称,目前已有不少市民联系想要捐水,他们会在北京街头设立更多“爱心冰箱”,帮助辛苦的劳动者度过炎炎夏日。

背景

首个“爱心冰箱”来京

一周前,“爱心冰箱”计划在杭州发起,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和交通警察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冷饮,引起全国网友好评。7月26日,北京首个“爱心冰箱”出现在朝阳区东大桥地铁站附近,装满冰水、雪糕和西瓜,无人看管,随取随用。

最初,组织该活动的工作人员担心“有人会把冰箱里的东西都搬走”、“惹众人哄抢”或是“吃喝过后乱扔垃圾”的现象出现,然而这几天观察到的情况令人感动,户外工作者和路过市民表现出的是“克制、礼貌、给予和感恩”。

冰箱背后的一个摄像头拍下了这样的画面,一位母亲路过时发现了“爱心冰箱”,看到相关海报,她和孩子交流了几句,随后孩子打开冰柜门,非但没有拿走一瓶冰水,还把母亲交给他的东西郑重地放了进去。母子二人离开后,团队人员走近查看,一摞摞整齐码放的冰水上赫然放着两元钱,“钱不多,但是做公益的心,孩子一定记住了”。

团队人员还发现,高温烈日下,确实有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打开冰柜取水,“但所有人都自觉,冰水只拿一瓶,雪糕只拿一支,西瓜只拿一片”。有位外卖员在与周边商家核实过冷饮可以免费拿走后,不忘对着“爱心冰箱”笑着挥了挥手,说了句“谢谢”。

反应

路人:发个朋友圈让大家看看

7月28日中午,室外气温35摄氏度。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东大桥地铁站A口,在一家奶茶店门口找到北京街头首个“爱心冰箱”,冰箱侧面和旁边墙上都贴有醒目海报,巨大的“免费”二字十分醒目,并标有文字提示“爱心冰箱”服务人群是“环卫工人、交警同志、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下方文字标注“冷饮补给,随取随用”。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爱心冰箱” 北京街头 免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