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昔日女工变老板:管理近2000网约车司机

2018年07月30日 07:3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4日,郭爱华在自己的办公室打理生意。这位曾经举步维艰住过地下室的打工妹,通过共享经济成功创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公司旗下司机曲昌旭出夜班,出车时间从下午4点到凌晨4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4日,公司员工为新加盟的滴滴司机拍摄证件照。

点击进入下一页

郭爱华公司的滴滴司机刘世彤展示客户好评。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6日,公司旗下的滴滴司机王智莉刚刚送完一名乘客,正在清洁车辆。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5日,郭爱华前往医院探望一位因车祸受伤的司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7日下午,公司旗下司机佟硕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参加入学体检。在大部分人工作的时间,他却能抽空照顾家人。这让曾在国企上班的佟硕感到非常自由。

夏季的阳光洒进来,郭爱华125平米的新家明亮温暖。五六年前,她还住在一间不到10平米的地下室里,“没有窗户,不知道白天黑夜,生物钟都乱了。”

38岁的郭爱华,现在是北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老板,与滴滴合作,管理着近2000名滴滴快车和专车司机。而2003年来京前,她只是大连一家服装厂的女工。

东北姑娘能在北京立足,靠的是那股从小不服输的韧劲儿。

初到北京,学历不高的郭爱华尝试过推销鞋油、饭店收银、安装网线……“在商场,客人乘扶梯上楼,我就冲过去擦鞋,擦亮了再推销鞋油,20个人有一个买就不错了。”

在地下室安装网线时,她结识了一位陪练司机的妻子。“她说丈夫一个月能挣四千块钱,那时普通司机也就挣一两千块钱。我眼前一亮,那当陪练公司的老板得挣多少钱!”

郭爱华迅速拿出全部两万多元积蓄,又借了一万多,买了台二手捷达,开起了“夫妻店”。老公出门当陪练,她在网上发帖、接打电话。

生意有了起色,车也一辆辆增加。到了2014年,郭爱华旗下的车子已有二十多辆。

“虽然已经不错了,但质的变化是滴滴给我的。”郭爱华说。

2014年底,一名郭爱华加盟过的陪练公司老板给她打电话,让她公司的司机挂到他那里去干滴滴,拉一千给补贴一千。郭爱华有点不信,居然有这种好事?她派自己的小叔子前去体验,发现这是真的。

“我一想你能做,我就能做,我有营业执照。”郭爱华上网查了滴滴的电话,打了一天,终于辗转联络到北京总部的渠道经理。

成为滴滴合作商后,郭爱华的公司紧随滴滴快速扩张,短短三年时间,车辆增加到两千多台,每月净利润达数十万元。

2018年1月14日,滴滴年会上,郭爱华的公司获得“携手共赢奖”。那天正好是她与滴滴签约三周年。领奖时她说,“没有滴滴就没有现在的我。”

郭爱华更没忘记感恩司机师傅们。去年大年三十,她没回家,专门去首都机场给师傅们送饺子。

“好多师傅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四五十岁,学历不高,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当保安人家都嫌你年纪大。可一家人都指着你挣钱呢,怎么办?滴滴给了他们一份工作,一份不错的收入。”郭爱华感慨。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员工数约716万人,而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服务的劳动者(即“网约工”)的数量则是平台企业员工数的10倍左右,达7000万人规模。

据预测,以年均40%左右的增速,到2025年,中国共享经济规模将占到GDP的20%,提供服务者人数有望超过1亿,其中全职参与人员约2000万。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婧祎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女工变老板 网约车司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