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对九城59家企业的调查:破解融资难,还需齐用力

2018年07月30日 07:5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破解融资难,还需齐用力(特别报道)

——对九城市59家企业融资成本的调查(下)

人民视觉

政府加把力

在化解企业担保难、 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等方面,政府这只“手”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走进重庆高新区的高圣生物医药公司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操作一台台高分子仪器设备,加紧新型手足口病多肽疫苗的研究。“我们一直是以自有资金循环流动来保证企业发展,但现在生物疫苗和基因检测市场缺口巨大,公司迫切需要加大研发投入。”高圣生物董事长周勇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开始将主要精力投入一种新型手足口病多肽疫苗的研究,这项技术对儿童手足口病的预防和治疗有广阔应用前景,但项目推进中的大量资金投入,使高圣药剂遭遇融资“瓶颈”,公司只好四处找银行借钱。

新药研发属于高投入高风险行业,虽然多家银行看好生命科学领域发展前景,但目前银行系统对于“专利技术”“知识产权”“生命科学”等高新技术成果缺乏价值认定标准,高圣生物“求贷无门”。

“由于没有足值抵押资产,我们向多家银行申请抵押贷款都没成功。最困难的时候是今年初,我们连购买常用实验材料的钱都没了,日常研发工作眼看就会立即陷入停滞,资金面临缺口,成为公司发展的‘拦路虎’。”周勇说。

恰在此时,重庆市针对科创型企业推出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政策扩至高圣生物所在地九龙坡区,周勇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递交了申请,不到一个星期,就拿到了重庆农商行发放的120万元贷款。

“不要抵押担保、没有层层审批,一下子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周勇告诉记者,公司将贷款资金主要用于采购生物实验试剂盒、血清及相关培养基、细胞培养板、培养瓶等实验所需材料,并进一步推促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马克院士关于手足口病新型疫苗的研发合作,让相关疫苗和药剂研发取得较快进展。

为什么其它银行不敢批的贷款,重庆农商行就敢这么快发放到位?

重庆银监局副局长胡蓉介绍,高圣生物获得的这种无担保无抵押贷款名叫“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去年5月在重庆市科委、银监局等多部门联合推动下设立的,能够较好地适应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重创新”的特点,有效破解这类企业融资难。

“科技企业有发展前景,我们很看好;政府有政策支持,打破传统贷款评价机制对银行的束缚,我们很轻松;再加上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给予担保和补偿,我们很放心。”重庆农商行董事长刘建忠对记者说,这种贷款政策最大的优势之一是风险分担机制,相当于政府资金为科技型企业担保,贷款损失本金80%由政府成立的信用担保基金承担,银行仅承担20%损失。此外,这种贷款严格执行基准利率,无其他费用,企业融资成本被有效降低。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领域,仍有不少难题是银行和企业无力解决的,客观上加剧了融资难、融资贵现象,迫切需要政府这只“手”相助。除了直接出钱,银行和企业还希望政府部门在解决信息不对称方面加把力。

“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导致每笔贷款的交易费用很高,加上很多信息查询困难,因此,发放同样数量的贷款,中小企业信息收集、调研、分析、决策的费用一般是大企业费用的6至8倍。”中国银行湖州分行行长杨水平认为,银企信息不对称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之一。

针对这种情况,不少地方政府和银行已开始着手打通“信息孤岛”。江苏常州银监分局局长陈惠莲告诉记者,去年常州市政府主导创新推出了地方企业征信服务平台、常州市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创优服务平台,着力解决融资供需调节和企业征信不对称问题。

建设银行重庆分行普惠部副总经理王娅说,该行已在政府部门配合下推出“小微快贷”系列产品,通过整合企业及企业主个人的工商、税务等各类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更全面、更准确地为小微企业“画像”,实现系统自动审批。

政策减阻力

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保持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

调研中,很多银行和企业认为,宏观政策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据介绍,“紧货币+强社融”的融资特征日益明显,银行贷款投放受规模约束,低成本资金组织面临困难,多元化融资渠道尚未健全,信贷资金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一方面是贷款发放受到政策约束,另一方面,在社会融资成本整体上升背景下,银行获得存款也并不容易。

银行人士纷纷反映,受到资管新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去杠杆配套等多重政策影响,银行的信贷增长空间有限,资金价格上涨,带来企业融资成本抬升。

杨水平说,现在对公存款也是竞争性的,哪家银行存款利率出价高,哪家就能拿到存款,能拿到的对公存款利率基本上要加码40%—50%,个人存款理财化趋势明显,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上行,较高的可到5%左右。银行还要和券商竞争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存款,利率能高达6%左右。存款奇货可居,成本上升,必然带动贷款利率走高。

针对今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上升的趋势,近期相关信贷政策已在进行适当调整,以有效改善企业融资的政策环境。

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随即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九城59家企业 融资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