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贵州省铜仁市政协系统聚焦扶贫履职小记

2018年07月30日 09:04 | 作者:唐刚 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年
———贵州省铜仁市政协系统聚焦扶贫履职小记
唐刚 黄静

2018年是全面脱贫的关键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贵州省铜仁市、区县政协围绕脱贫攻坚安排协商、视察、调研议题38个。

1123068074_15305801577691n

资料图 贵州铜仁梵净山风光。新华社发(姚磊 摄) 

近日,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在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市政协赴碧江万山江口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报告》批示:“此报告很好,速转各区(县)主要领导阅,对存在问题加强整改”。该报告是市政协主席陈康、副主席龙海用三天时间,深入碧江万山江口3个区县、6个乡镇、7个行政村、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随机走访112户贫困群众后,形成的暗访报告,提出采取责任部门一对一“问题销号”的模式进行拉网式查缺补漏等建议,引起市委高度重视。

这正是铜仁市各级政协聚焦脱贫攻坚履职的一个缩影。

2016年2月26日,铜仁市各级政协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助推脱贫攻坚动员会召开,会上印发《关于落实大扶贫战略行动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号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以抓监督、抓协商、抓调研,市级领导包乡、县级领导包村、其他干部包户,连线连心室、联系贫困户、联动办实事的“三抓三包三联”为载体,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围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铜仁市各级政协采取市县政协联动、市内外结合的形式,组织6个课题组分别对全市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摸清现状,盘清家底,着力打通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

市政协三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市中药材、油茶、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牵头抓好相关产业发展。组织住铜省政协委员对脱贫攻坚中药材、油茶、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项视察。

在脱贫攻坚活动中,铜仁市各级政协先后选派第一书记16名、驻村干部29名,进驻贫困村31个,成为脱贫攻坚最前沿的有生力量,也用行动诠释政协就在贫困群众身边。

思南县孙家坝镇龙王山村是陈康的脱贫攻坚联系点。他多次率队进村入户了解致贫原因、分析致贫症结,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建设资金等。在市政协和相关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龙王山村基础设施有了极大改善,经果林产业初具规模。

在市政协的号召下,全市政协委员也积极行动起来,涌现出一批生动感人的扶贫先进典型。

碧江区政协常委、铜仁华联玛客超市董事长唐新华组建农特产品采购团队,帮助贫困户打开销路,2017年累计为本地农户销售农特产品近千万元。2018年又与铜仁30余家合作社达成销售协议,为本地农特产品销售提供支持。

松桃自治县政协委员杨华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发展红肉蜜柚、藤稔葡萄、柑橘等金果产业,助推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铜仁市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