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2800多家企业、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将亮相进口博览会

2018年07月30日 10: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7月27日电 题:2800多家企业、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将亮相进口博览会

新华社记者周蕊 郁琼源

记者27日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首届进口博览会企业展已经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招展情况远超预期,还有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国家展。

1532741921141

7月25日,上海地铁首列“进口博览会专列”发车。到9月中旬,将会有4列“进口博览会专列”运行在上海地铁2号线和10号线两条国家会展中心配套地铁线路上,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发布会上介绍,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为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打下良好基础,企业商业展招展情况远超预期。

“企业商业展具有展览规模大、国别分布广、企业质量优、新产品众多、展示水平高、支持政策实等六大特点。”王炳南说,企业商业展面积达27万平方米,比照国际权威机构全球著名商业展数据,展览规模已经跻身全球商业展的前列,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确认参展,其中,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到200多家。截至目前的初步统计显示,参展企业将会带来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全面呈现国际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及服务趋势。

此外,多部门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如在主要口岸设置专门礼遇通道,优先办理手续,对暂时进境展品由办展方统一提供税款担保,延长ATA单证册有效期至一年,简化参展手续免于展品验核食品标签,支持保税展示交易,扩大适用范围等等,为参展参会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全球的‘大合唱’。”王炳南介绍,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展区面积3万平方米,共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加。目前,70多个国家已经确定了展示内容,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以及特色产品等,还有不少国家拟举办配套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展中还将设立中国馆,围绕“开放、融通、共享”理念,通过讲述“中国进口故事”,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开放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全面展示进口在我国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以及新时代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和扩大进口给世界带来的发展机遇。

此外,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由开幕式和三场平行论坛组成,开幕式主论坛以“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为主题;三场平行论坛分别聚焦“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等议题,旨在通过共商共议、共谋发展、共解难题,将论坛打造成为支持贸易自由化、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高层次国际交流平台。

展商“摩拳擦掌”,交易团组建也“紧锣密鼓”。目前,各省市区、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央企业已组建38个交易团、500多个交易分团。截至7月26日,在线上报名注册的企业和机构超过6万家,报名注册工作计划于8月底前基本完成,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截至7月25日,上海报名参加采购的企业(单位)已超过预计的11000家,注册专业观众人数已近5万人。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介绍,目前,上海的展会保障全面推进,安全保卫全面升级,城市服务全面优化,城市氛围全面营造。重大项目建设方面,西厅主会场、平行论坛会场、国家馆、室外空间等“三区一空间”施工进展顺利,主要场馆改建预计8月底基本完成。

吴清表示,上海市将不断优化城市保障方案和流程,全力抓好最后100天攻坚冲刺,有力有序、精心细致推进各项城市服务保障工作,举全市之力确保首届进口博览会顺利举办、圆满成功。“上海还将以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坚持高要求落实、高标准对接、高质量发展,做深做透贸易升级、消费升级、开放升级三大文章,全面提升新时代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王炳南说,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博览会的目标和主场外交活动定位,抓紧细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分层、多项开展工作演练,做好论坛和重大活动筹备,同时,以促进成交为中心,做好现场服务配套活动,放大进口博览会的综合效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进口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