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朱永新率民进中央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调研组赴内蒙古通辽调研

2018年07月30日 10:47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7月23至25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调研组,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展调研。

7月23至25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调研组,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展调研。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郑福田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科左后旗科尔沁沙地干万亩治理努古斯台百万亩防护林项目区、沙产业工业用沙典型(长江造型材料集团科左后旗有限公司)、大青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沙漠公园库伦银沙湾、海斯台万亩防风固沙林、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奈曼沙漠化研究站、高新科技工业用沙典型(仁创集团)、综合治沙用沙典型(亿利沙地蒙药种植及沙地人工改良牧草种植项目区)、奈曼旗八仙筒镇经济林项目、科尔沁沙地科技生态示范园区、千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工程科左中旗项目区暨高标准农田防护林示范区等项目后,在通辽市召开了科尔沁沙地治理和沙产业发展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奈曼沙漠化研究站实地调研。

会上,中共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杜汇良介绍了通辽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沙地治理、沙产业发展情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治沙办巡视员罗斌,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卢琦,民进中央特邀研究员蒋德明,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生态室副主任赵学勇,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李俊清,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副巡视员杨俊平等专家围绕尽快设立科尔沁沙地生态专项、加强水资源可持续管理、沙地综合治理如何对接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对不同财力地区实行差别政策、尽快完善沙产业相关优惠财税政策、大力发展食品工业及蒙医蒙药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对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科尔沁沙地治理现在正处于人沙僵持阶段,稍一放松,治沙成果就可能反弹。通辽市下一步将尽快科学制定治沙规划,完善治沙长效机制,总结梳理治沙经验,加强资源环境教育,同时也希望民进中央帮助呼吁将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上升到国家层面。

朱永新在讲话中指出,民进中央长期关注国家防沙治沙工作,从2007年开始持续关注甘肃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通过十余年的坚持不懈的关注和呼吁,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取得很大成绩,重现勃勃生机。2017年民进中央又启动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系列调研,原因就在于内蒙古的生态状况,不仅关系到自治区各族群众的生存发展,也关系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科尔沁沙地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沙地,其主体地区就在通辽市。特殊的区位赋予了通辽市特殊的使命。为了改变风沙干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局面,通辽市人民数十年如一日,一张蓝图绘到底,与风沙搏斗的脚步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取得了森林面积和林木蓄积量持续双增长,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缩减的骄人成绩,生态状况呈现“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崭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令世人瞩目的具有通辽特色的治沙之路。

朱永新强调,可以考虑从启动辽河流域综合治理的角度,从生态整体性上推进科尔沁沙地的综合治理;可以考虑建设国家级的沙产业园区,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治沙;加强对沙区群众的技能培训,充分挖掘沙区人力资源潜力。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将认真梳理并转化此次调研成果,从各种渠道为推进科尔沁沙地的综合治理进行呼吁。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民进内蒙古区委会、吉林省委会、辽宁省委会的专家参加了调研。

据悉,去年10月,朱永新曾率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家,就“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开展年度重点调研,并根据调研成果形成了“关于多管齐下推进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引起了广泛社会关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沙地 调研 民进 科尔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