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夏季蜱虫活跃 户外活动应警惕

2018年07月30日 1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最近,国内多地出现因蜱虫叮咬,致人受伤甚至死亡事件。那么,蜱虫到底是什么虫?蜱虫在什么地方蛰伏?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主任赵邑、医师刘德华一起为我们详解正确而有效治疗和预防蜱虫叮咬的方法。

赵邑说,夏季,被蚊虫叮咬似乎是人人都会遇到的困扰。和蚊子比起来,蜱没有翅膀、不会飞、爬得慢、不主动叮人,可它也会传播很多疾病,在传病媒介排行榜上仅次于蚊子排第二。蜱叮咬后很多人都没有什么不适,很难被发现,好多人得了蜱传疾病都无法回忆起什么时候被蜱叮咬了。少部分人被蜱叮咬后有严重的过敏反应,但往往不会去怀疑是蜱叮咬引起的。

蜱虫咬伤,多发生在草原、树丛、山林等处,咬伤后在皮肤表面会明显看到如痣一般的“黑豆”,触摸可能还会动,有疼痛感,基本上可以确认为蜱虫咬伤,需尽快到医院进行处理,如处理及时,并无大碍。

什么是蜱虫?

蜱虫俗称草爬子,属于寄螨目、蜱总科。又分为硬蜱科、软蜱科和纳蜱科。我国已记录硬蜱科104种,软蜱科13种。蜱虫常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间,野外蜱虫则多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或山地泥土中。蜱虫是一种深红色的,样子和蜘蛛差不多的小虫子。蜱没有吸血时较小,如小米粒大小,吸血后会膨大,圆滚滚的看起来就像长着腿的葡萄干。

蜱叮咬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蜱叮咬人的习性和蚊完全不同,蜱吸血产生的刺激小,不容易让人觉察,吸血需要在人或动物身体上附着一段时间,一般3至4天。它一般吸附在身体上不易被发现的位置(腘窝、肚脐、腹股沟等),不容易找到。

蜱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作为病原体的直接危害,被蜱叮咬部位出现皮肤损伤和瘙痒,甚至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另一方面,蜱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作为生物媒介已知可以传播83种病毒、15种细菌、17种螺旋体、32种原虫以及衣原体、支原体、立克次体等。蜱虫叮咬本身通常没有太大危险,但其传播的疾病却往往更具危害性,有时甚至可能致命。蜱传疾病主要有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粒细胞无形体病、森林脑炎、莱姆热、出血热等,这些疾病如诊疗不及时都可以造成严重的后果。

蜱虫如何寻觅宿主?

蜱虫嗅觉敏锐,特别是对动物的汗臭和呼出的二氧化碳极为敏感。感知距离可达15 m。蜱虫的幼虫、若虫和成虫都可吸血,饱血后就脱离宿主。蜱的吸血量很大,各发育期饱血后可胀大几倍至几十倍。

怎样防止被蜱虫叮咬?

应尽量避免在蜱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停留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要穿长袖衣衫,扎紧裤腿、袖口。外出归来时洗澡更衣,还要仔细检查身体和衣物,看是否有蜱叮入或爬上,发现蜱后立即清除。另外要消灭家畜体表和畜舍中的蜱虫,可喷洒敌百虫等杀虫剂。

被蜱虫咬了该怎么办?

在中国,每年有大量的人被蜱叮,摘蜱是否越及时越好?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如果不摘除,蜱会叮咬很长时间,吸更多的血,可能释放更多的毒素和病原体。因此,及时摘除体表的蜱是十分必要,但不可随意去除,因为蜱虫头部有倒勾,导致越拉越紧,生拉硬拽还容易将蜱的头部残留在皮肤内。因此在条件许可时,最好寻求的医生帮助。皮肤科医师一般先采取用石蜡油封包虫体的措施,一个小时后,蜱虫基本丧失活动,再用镊子把蜱虫拉出皮肤。

若自行处理时,最好用酒精、罗浮山百草油、煤油、松节油或旱烟油等涂在蜱虫头部,或在旁边点燃蚊香,以“麻醉”蜱虫,让其自行松口脱落。也可用尖头镊子垂直向上取出,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但无论是蜱虫自行脱落或被人工取出,都要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当身体出现不适时,如发热或者被叮咬部位有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就诊时一定要把被蜱虫叮咬的事告诉医生,以便辅助检查是否患上蜱传疾病,从而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应对蜱虫咬伤要早发现早处理

对局部损伤,去除蜱虫后,可给予外用抗生毒药膏,控制局部细菌感染。

专家提醒,更重要的是对蜱传疾病有所警惕,并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治。如在莱姆病流行区域应给于系统抗生素治疗。要进行必要的血液学免疫学检查,严密观察重症过敏及感染中毒症状,必要时需进行抢救。

链接

如何防止被蜱叮咬?

①蜱一般生活在野外树林、草地中,在草尖及灌木枝叶的顶端等待宿主。因此在路上行走时尽量在路中间,远离路边的野草灌木。

②野外活动要做好个人防护,专业的防护要做到“五紧”,将袖口、领口和裤脚等处扎紧,个人防护提倡穿长袖衣服;不要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在林中穿行应戴帽子,以免蜱叮咬头部。

③户外活动后要检查衣服上是否有蜱,浅色衣服有利于发现蜱。

④野外活动后应检查身体上是否有蜱附着,蜱叮咬人初期一般并不传播疾病,这一点有利于蜱传疾病的预防,检查的重点部位为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

发现身上有蜱怎么办?

被蜱叮咬后也不用特别惊慌,自己完全可以自己处理,处理得越快越好,不需要等待就诊。用尖头镊子,镊子尖尽量靠近皮肤,然后紧紧夹住蜱头部或靠近头部的地方,缓慢用力,不要扭转或猛拉,不然蜱的头部就留在身体里了。

被蜱叮咬的皮肤可以用肥皂和温水清洗,同时洗手,如有条件,可以用酒精或碘酒消毒皮肤。

一些网络上介绍的方法不建议使用,如用酒精或其他刺激性药品,用点燃的香烟或火柴慢慢靠近蜱迫使它脱离,这些方法均不可取,会使蜱分泌更多的唾液,增加感染的几率,当然蛮力拍死更不恰当。

被蜱叮咬了会不会得病?

被蜱叮咬后得病的几率并不高,特别在北京地区,目前只发现了蜱携带莱姆病病原体,还有可能存在无形体,造成河南等地出现死亡病例的病毒尚没有发现,但如果蜱叮咬后(或在植被茂密的丘陵、山区活动后)1个月内出现如下症状应该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活动史或叮咬史:发热,体温超过38℃,特别是高热不退;出现头痛、疲劳、肌肉酸痛、或者出现关节痛;出现皮疹、特别是逐渐扩大的圆环状皮疹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蜱虫叮咬 户外活动 如何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