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陈华兴 刘艳: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

2018年07月30日 15:14 | 作者:陈华兴 刘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基地 陈华兴、刘 艳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关键是充分发挥其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统领作用。

思想建设应以坚定政治信仰为着力点。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旨在筑牢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同志形象地将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思想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求思想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坚定政治信仰来展开。坚定政治信仰,关键是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

组织建设应以严格政治标准为着力点。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的组织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求选拔任用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这些都是党的组织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具体体现。此外,在发展党员时,同样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也应突出政治功能。

作风建设应以夯实政治根基为着力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要不断夯实政治根基,就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四风”问题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是作风建设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党的作风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纪律建设应以严格政治纪律为着力点。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纪律建设是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纪律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要突出政治纪律。党的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尤其是政治纪律建设,切实改变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化、自由主义严重、不遵守政治纪律的倾向。

制度建设应以涵养政治生态为着力点。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对于涵养政治生态具有重要作用。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态之所以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制度不健全或者制度执行不力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出台或修订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法规,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的制度保障。党的制度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要善于从涵养政治生态的角度切实做好党内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并抓好法规制度的执行。

反腐败斗争应以永葆政治本色为着力点。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习近平同志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反腐败斗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需要严厉惩治腐败尤其是政治腐败问题。当前,一些腐败问题往往是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就要深入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案件,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治 建设 统领 纪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