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内外校长:华文教育是“留根工程”“希望工程”

2018年07月30日 15:39 | 作者:张伟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海内外校长:华文教育是“留根工程”“希望工程”

华文教育学校校长论坛27日在贵安新区开幕。张伟 摄

中新网贵安新区8月27日电 (记者 张伟)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主要活动之一的华文教育学校校长论坛27日在贵安新区启幕。海内外华文教育学校校长论坛上表示,海外华文教育是广大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青少年学习汉语、传承中华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留根工程”和“希望工程”。

论坛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华文教育为主题,旨在通过分享华文教育教学经验,探讨办学模式,充分了解海内外华文学校的教学、教材及师资方面的情况,增进彼此的感情与认同,加强海内外华文教学界的联系。


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郁钟铭与德国大唐华文学校副会长袁慧珠签订合作协议。杨璇 摄

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郁钟铭与德国大唐华文学校副会长袁慧珠签订合作协议。杨璇 摄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表示,华文教育已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华人华侨与故乡联系的桥梁,成为名副其实的“希望工程”和“留根工程”。

文化将成为海内外华文教育交流的重要推动力。台湾元培科技大学海外副校长王綮慷建议要利用文化交流开展华文教育。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校长刘照惠同样认为,华文教育应加强中外民俗文化交流。

论坛也将有助于搭建起贵州省内高校与海外尤其是东盟国家的华文学校沟通交流的平台,对于今后开展校际交流合作项目及留学生招生项目等具有帮助。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鸣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苏志龙 摄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鸣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苏志龙 摄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鸣明表示,贵州高等教育积极推行走出去战略,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办学,贵州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战略扎实推进并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华文教育已经成为贵州与东盟国家教育交流、文化共享的重要窗口,成为培养华裔人才、展示贵州形象和文化底蕴的有效载体。

活动主办方贵州师范学院委书记石培新表示,作为当前贵州省唯一一个华文教育基地,贵州师范学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的交流沟通,加强了与东盟国家华文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学校将继续把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区域对外汉语教育的示范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

论坛上,贵州师范学院分别与阿联酋侨星培训学校、澳大利亚同心中文学校、德国华夏教师协会、德国大唐华文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加强交流合作,努力成为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和友谊传承的使者,为华文教育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华文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