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黄信阳:道教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2018年07月30日 15:59 | 作者:周福志 胡林海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白云观道长黄信阳

“中国道教、道家都是罗曼蒂克的文化,他不仅属于中国的,也是全世界和人类的共同文化和财富。”说这句话的,是曾陪法国总统逛故宫的法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法中友协主席范华。他研究中国道教文化30余年,并坦言对北京白云观道教科仪最感兴趣。

2018年6月,来自中国、美国及欧洲各地的道学研究者齐聚北京,共赴第十二届国际道学研讨会之约。“在国际上有如此众多的学者与道教爱好者长期以来孜孜不倦地对道教进行研究,作为一名中国的道教徒,我感到由衷的欣慰,也对各位充满了敬意。”会上,北京白云观道长黄信阳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掘中国道家思想中的文化精髓,正是我们道教界及学界‘新的文化使命’。无论对于当下,还是未来,对于中国,还是世界,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不断深入探究道家思想的精髓,让博大精深的道家思想放出光芒,惠及全人类。”

北京白云观是道教全真第一丛林,也是全真龙门派祖庭。除了白云观道长,黄信阳同时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河北省道教协会荣誉会长等职务。

黄信阳不仅是一名弘道济世的道学研究者,还是一名弘扬传统文化、参与慈善公益、致力于把道家文化推向世界的议政者和行动者。黄信阳强调,要发扬道教济世利人的精神,用教义思想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少年得道 36岁任中国道协副会长

黄信阳,俗名黄福琪,号中和子,浙江省苍南县钱库区陈东乡黄车堡村人。黄家世代信奉道教,从黄信阳懂事起,奶奶每天吃斋念道的形象就深深地扎裉在他的脑海里。当时,黄信阳因身子羸弱而不能正常上学,他就去道观里听道长讲道,平日里还经常抄写一些道学典籍。1974年10月,年仅12岁的他在本村东华道观出家,拜黄诚宝道长为师,取道号信阳。从此成为我国全真教龙门派第廿三代玄裔弟子。

黄信阳13岁就随师父到附近的燕窠洞常住。跟师父学文化、学全真教早晚功课经、学斋醮科仪。他慧根天成,学习用功,因而深受师父和道友喜爱。1983年,21岁的黄信阳得到师父同意,只身赴京进入中国道教协会道教知识专修班学习,一年后品学兼优的黄信阳被北京白云观留为常住。

因长期潜心研习和宣扬光大道家教义,绩效显著,黄信阳先后被推选为高功、执事、律坛保举大师,兼任中国道协教务处主任。中国各地的道教宫观的当家人一般被称为监院或主持。1986年,年仅24岁的黄信阳被白云观道众推选为监院(住持),肩负起领导“天下第一道观”的重任。

在黄信阳监院升座的仪式上,众道徒对其赞词道:“龙门玄裔,黄君信阳。道义高尚,品格优良。谦恭和蔼,温存异常。宽宏大量,性柔志刚。不骄不躁,模范众望。道众推戴,重任堪当。维持教法,祖庭增光。团结一致,道运亨昌。监院升座,欢庆祯祥。合观道众,词赞颂扬。” 在任白云观监院期间,他厉行改革,恢复了白云观传统的道观执事职称,成立了白云观民主管理小组,充分发挥群策群力,加强白云观的管理,注重道观的接待参访、劳动自养、修葺殿堂,组织和强化道教义理等多方面的工作。

1995年,33岁的黄信阳当选为河北省首届道教协会会长和河北省政协常委。1998年,他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时年只有36岁。今年,已是黄信阳担任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的第二十个年头。

作为道教领袖,黄信阳道学渊博,编著有《道教教理教义》、《全真必读》、《道教楹联选编》、《人生格言》、《道教常识问答》、《老君说百病百药》注解、《全真道》、《道教戒律》,出版社发行《修道养生真诀》、《道教常识》、《中国道教文化典藏》等。对道教音乐,黄信阳也颇为精通。早在1988年,中国音乐学院、北京音乐家协会和白云观共同组建了“北京白云观音乐团”,由黄信阳担任团长,对道教斋醮音乐进行集中整理和研究并举行了公开演奏。近年来,“北京白云观音乐团”多次出访新加坡、台湾、香港、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均受到好评。黄信阳因擅长鼓和提钟乐器的演奏,也被公认为白云观道教音乐的“第一鼓手”。

潜心修道 实践中研制“济世良方”

道教,历来都注重对生命个体的心性修炼和思想引导,在长期的修持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理论和方法。黄信阳将这种理论方法运用于社会实践,研制成一付独特的“济世良方”。

黄信阳认为,“道教从来不主张禁欲,也不否认人的生存和生活需要的正当性。但是道教反对的是毫无节制的奢华生活方式和不珍惜世界万物、恣意妄为的贪欲。崇尚简单生活是幸福快乐的最高人生境界。

“道教协会要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道教界合法权益。在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后,中国道教和道教协会应该发挥自身优势,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黄信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黄信阳看来,可以从弘扬民族文化的角度发展道教的养生学、医药学,把道教在养身、健身方面的一些好的理论介绍给大众,还可以在道教宫观里办一些慈善医院,道教伦理中的一些积极因素应该进一步弘扬。

如何用道教教义思想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2018年7月18日,河北保定青虚山河北道学院第九期进修班上,黄信阳对此作出了详细阐述。他指出,道教倡导“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思想,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主张“天人合一,崇尚自然”的生态智慧,可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强调“众生平等”的思想,可以促进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

黄信阳表示,“道教是中国本土的宗教,引导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们就必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寻出道教文化与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相适应的现代价值,积极贡献道教的一份社会责任。”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黄信阳坦言四海弘道就是他的使命。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洋道士”,在西方社会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道学研讨会上,黄信阳认为当今道学研究有几个特点,其中之一就是国际化,中国道学研究向世界的外延拓展。

正如庄子所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黄信阳呼吁,道家思想是中华民族根深蒂固的智慧源流,道家思想不仅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希望各方共同携起手来,不断深入探究道家思想的精髓,让博大精深的道家思想放出光芒,惠及全人类。

为了弘扬道家文化,黄信阳还深信“与时偕行”,“日新之谓盛德”。他认识到互联网以及新媒体对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除了用VCD、CD等科技形式弘扬道法,黄信阳还活跃于微博、微信。他坚持每天发布一些道教经典阐释、哲理性的语句亦或养生的知识等,使信徒们轻松读懂道教经典,了解道教文化,也被网友称为“网红”道长。

议政建言 为道教发展和社会进步鼓与呼

2018年7月24日,“道教之音”网站以《白云观街前秩序整治初见成效》为题,报道了白云观街前政治情况取得的积极进展。而这一进展,离不开黄信阳今年北京两会上的一份建议。

作为道教全真第一丛林、全真龙门派祖庭,北京白云观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知名旅游景点。但多年来,白云观街前长期聚集贩香小贩、假和尚、假道士,以占卜、看相为由,摆摊设点,影响公共秩序,骚扰信众、游客,成为白云观及周边的地区的一块“心病”。


2018年1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提出《北京白云观街前秩序亟待整治》的建议。建议得到西城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月坛街道、区综治办、区民宗办、区社会办、派出所、白云观管委会等部门组成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专项处理白云观街前社会秩序事宜。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白云观街前已经不见假和尚、假道士、贩香小贩等人士,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黄信阳表示,此次有效地治理,应该感谢西城区政府领导们的大力支持、帮助。与此同时,应保障正常的宗教活动,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切实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保护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

2010年前后,“活熊取胆”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巨大争议。 " 活熊取胆不仅非常残忍,而且没有必要。熊胆可以替代。”" 活熊取胆行业是国家形象的污点。”2011年,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黄信阳接连提出4份提案,呼吁制定淘汰养熊业时间表、呼吁尽快确认人工熊胆研究成果,呼吁有关部门彻底检查熊胆药品安全性,以及呼吁制定《中国动物保护法》,得到广泛关注。而前一年,他也提出多份提案,为禁止“活熊取胆”鼓与呼。


2018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黄信阳又提交了《将“中国旅游日”作为法定假日》等提案,得到广泛关注和有关方面的重视。

近年来,通过全国政协、北京市人大、河北省政协等平台,黄信阳积极履职,深入调研,不仅围绕道教发展提出了《合理布局首都道教活动场所》《加大宣传支持、推动宗教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建言,为推动落实国家宗教政策、恢复宗教场所更纯粹的宗教功能等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积极关注政治经济社会等问题,提出了《完善立法促县乡镇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推进贫困山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活熊取胆业》等建议提案,助推有关问题得到更大关注和妥善解决。

济世利人 传递道家慈善正能量

2018年7月4日,北京市慈善基金会“弘道济世 爱心助学”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国道教协会举行。该项目旨在帮助北京高等院校家庭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改善其生活状况。根据合作协议,北京市道教协会将连续4年向北京市慈善基金会捐赠善款共计240万元,定向用于该项目的救助工作。

为进一步开展道教传统文化,早在2009年,黄信阳就带领北京市道教协会,在北京市慈善协会设立“弘道济世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助医、助老、助学、点亮心灯等慈善项目,至今已累计捐款人民币一千余万元。

“弘道济世 爱心助学”项目和“弘道济世专项基金”,只是黄信阳弘扬道教济世利人精神、服务社会大众的一个缩影。


由黄信阳发起并任主任的道家书画艺术委员会,坚持每年春节,送书法下乡为北京市区、郊区民众送春联,至今已坚持了十余年。2009年8月20日,中国道教协会为台湾遭受“8 8”水灾的灾民举行祈福解厄追荐法会,黄信阳和刘威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向台湾受灾同胞捐赠人民币500万元。

2012年9月18日,“点亮心灯•光明行动——慈善助医活动”在北京白云观启动。此活动由黄信阳发起,依托“首届中国道家艺术名人书画展”,组织名家作品进行慈善拍卖,将募集到的善款用于对居住在北京市的贫困家庭十五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眼疾患者实施救助。至2013年底,已治疗1100人。黄信阳还将“点亮心灯”活动的范围由北京,扩展到河北、山西。自2013年至2015年,分别向河北、山西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使更多的孩子恢复了光明。

黄信阳不但以“寡欲”、“自然”等传统理念净化着世道人心,同时,他还是道教协会各种环保公益活动的积极倡导者,甚至远赴全国最干旱、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甘肃民勤,参与“中国道教生态林”的植树活动。他认为,“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空气和水,治理环境和大气污染,首先应当治理人心。”

“希望通过这些慈善项目,扩大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公益慈善、济世利人的队伍中来。”黄信阳说。

(周福志 胡林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道教 信阳 中国 白云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