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明星楼长”心里装着104户的大小事

2018年07月30日 16:17 | 作者:刘洋 张赢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明星楼长”心里装着104户的大小事

安改芝当选楼长8年热心奉献,与女儿两代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一家三代人家风坚守源于传承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0日,安改芝在家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谈起女儿安改芝,坐在一旁的安母(右)也高兴地聊了起来。新京报记者实习生 陈婉婷 摄

傍晚5点多,安改芝接到电话,87岁的赵奶奶突然“头晕”,要楼长来给量血压。撂下电话,安改芝拿起装备就去了。“您怎么什么什么都管啊。”听见街坊问,安改芝乐了。

前门东大街14号楼,站在窗口前就可以远眺天安门。这是40年前安老爷子单位分的房子,这里装着安改芝的半生。16年前,安改芝的丈夫突然在岗位上去世,“我就觉得多奉献点,悲痛少一点吧。”那时起,擦干眼泪的安改芝开始做社区志愿者。

2011年,热心肠的安改芝被社区选为楼长,一干就是8年,全楼104户,没有一户她不熟悉,没有一个租户她不认识。“我的家风是善良、实干、奉献。”安改芝投身于楼长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她与女儿两代人都曾入选“中国好人榜”,成为东城区的“明星楼长”。她说,她家的家风源于父母的教育和精神的传承。

能说会道平趟楼里大事小情

安改芝家里,一间老房子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她用轮椅把母亲扶进厕所,又搀出来,在沙发上安顿好,把老人双腿搭在软凳上,这才坐在母亲身边,开始聊起做楼长的那些事儿。

安改芝身边的老母亲虽然耳背,但当女儿提到自己爱管闲事时,老母亲立刻睁眼接过话茬儿,嘴角露出一丝调皮的笑。

凭借能说会道,楼里的大事小情安改芝“平趟”,邻居有摩擦了,都先找安改芝。

“我们儿子和楼下吵架了,您快过来给说和说和。”2014年的一天,13楼的老爷子敲开了安家的门,安改芝二话不说就去了。原来,13楼小两口家里水管爆了,水漏到了12楼邻居家里,因为不是第一次了,楼下显得格外气愤,“上次饶了你们,这回得双倍赔我!”

安改芝先去看了看现场,12楼邻居家地板全泡了,13楼的小两口说他们也没成想水管能爆,太冤。安改芝教育完小两口来到12楼,一聊才知道,这家两口子家庭条件很好,又是高知,这里只是偶尔来住,遇到这事儿就是憋口气。

坐下,安改芝就开始不停地讲自己做志愿者的故事,说到最后,对方消气儿了。一看矛盾有点缓和,他就把两家人叫在一起,一套说和之后,两家人越谈越近乎。“结果一分钱没让赔。”

这栋上世纪80年代老楼每层一个狭长的走廊,谁家垃圾挡道了都能引起邻里矛盾。社区工作者叶爽说,这些应该社区解决的矛盾,从楼长安改芝那儿就化解了,给他们省了不少心。

安改芝知道,邻里纠纷大多是窝着一口气儿。“工资我不高,干活,我干得多。你们不平衡就跟我比。”安改芝笑着说。

忙前忙后为全楼居民“行方便”

2011年,是安改芝做楼长的第一年,赶上修建地铁,就在14号楼前的主干道上,施工噪音很大,街坊们都来跟楼长反映。

安改芝决定帮楼里要噪音补偿,进到工地和对方工会主席一通讨价还价,第一年谈到每户赔偿60元,结果第二年再施工的时候,直接谈到80。第三次去谈,涨价到100。

安改芝知道,全楼一百多户,不能所有人都理解她的工作,她就做给大家看。每天上下巡楼,扫个地,谁家垃圾顺手帮忙扔了,“我得让大家看到,卫生什么的得靠大家去维护。”

14号楼门前的马路牙子有一处小坡道,老人们可以顺利推着轮椅上下台阶,大家习以为常的便利却没想到是安改芝“跑出来”的。

2014年,80多岁的父亲从附近一处工地回来,跟安改芝说,想到工地借俩工人和水泥,顺手给马路牙子下边抹出个坡道,结果被拒。安改芝拎着一袋子饮料就去了,工人喝着水不好拒绝,就过来给抹好了。但是水泥材质过了一两年开始变旧。安改芝听说沥青结实,就开始关注着。“去年真让我盼来了。”安改芝笑着说,赶上东大街附近修路,她又拎着一袋子饮料去了,请了两个工人给抹出了沥青坡道。

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楼体砖裂开,安改芝跑到楼后的中学,让暑期施工的工人给重新抹好;燃气管道外露,她跑去燃气公司找人给加了层外包铁皮;楼后的饮水机长年停用,她找到街道给撤了……

别人问安改芝为啥那么爱管闲事儿。“这是我们的家训,我们全家都有奉献精神,我小时候看着我爸妈一辈子这么过来的,现在我女儿也是。”

奉献传承女儿首笔工资为老人买鸡蛋

提到父亲安金贵,安改芝眼角泛泪。

她指着门边的小板凳,2017年老父亲就坐在那里走了。“也是好人有好报,走的时候没痛苦。”安金贵去世后,邻居们自发地来家里慰问,悼念那位在楼道见面时总会叮嘱他们天冷加衣、外出小心的老人。

安金贵曾是北京市首家庆丰包子铺的经理,全家六口人都靠着父亲的收入生活。“70年代,我们一次都没吃过庆丰的包子,因为家里穷买不起,我父亲也从来没白拿过。”安改芝说,包子铺开在西单,父亲每天都忙到十点、十一点回家,回家找吃的。“我不理解,守着那么多吃的,随便吃点不就饱了吗?后来长大懂事了,他才认真的教给我:国家的东西,不能占便宜,咱们问心无愧。”

在平房区住那会儿,母亲是辖区的治保主任。“那时候没有社区概念,全是义务的,我记得我妈抱着我弟弟,挨家挨户提醒注意治安安全。”安改芝觉得,自己如今所做的一切,是一种传承,家训就是“善良、实干、奉献“。

女儿12岁的时候,丈夫因公殉职。那时的安改芝如同天塌了一样,悲伤得不能自已。生活还得继续,安改芝和女儿一起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我多奉献一点,悲痛就少一点。”

数十年来,她也在影响着女儿黄迪。虽然自己的事迹被报道了太多次,但家里摆着的却是有关女儿的报道。刚29岁的黄迪也被评为了北京市“孝星”,安改芝把有关女儿的两篇报道版面裁剪下来放到相框里,摆在桌上。

黄迪从小生活在这个楼里,她和居民们有着深厚的感情。毕业拿到第一笔工资怎么花?安改芝没有想到,女儿买了30几份鸡蛋票,给上年纪的老人送了过去。

“一户人家送五斤爱心鸡蛋,孩子跑上跑下的愣是把这些都亲自送到了这些爷爷奶奶手里。有的老人一边笑一边抹眼泪。”安改芝说,爱人去世十几年,女儿性格独立,懂得感恩和回报。女儿能把大人们做的这些记在心上,是上天赐给这个家庭最好的礼物。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洋 实习生 张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楼长 社区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