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北京5年已精简1074项行政许可

2018年07月30日 16:20 | 作者:沙雪良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北京5年已精简1074项行政许可

已减至541项,精简比例达69%,近期第12批次取消10项行政许可;未来将减少经营许可事项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近期,北京市按照国务院部署,又取消10项行政许可。至此,北京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到541项。

10项行政许可再取消 市园林绿化局最多

被取消的10项行政许可项目包括地质勘查单位资质审批、国际船舶管理业务经营许可(中资)等,涉及的单位包括市规划国土委、市交通委、市园林绿化局等。其中,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取消审批项目最多,为4项。

市园林绿化局取消的4项审批项目分别为建立固定狩猎场所批准、出口国家重点保护的或进出口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的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初审、外来陆生野生动物物种野外放生初审、在重点国有林区经营(加工)木材审批。

据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出口国家重点保护的或进出口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的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初审”行政许可事项在取消前,北京企业出口国家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需先经过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初审,再经过国家林业局审批。精简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审批程序取消,企业直接报国家林业局审批即可。

据他介绍,取消前每年办理约190件,涉及近30家企业。取消后,申请人不再“两头跑”,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提高了审批效率。

12批次共取消行政许可388项

这是北京第12批次取消的行政许可。市政府审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以来,已先后分12批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074项,精简比例达69%。精简的许可事项中,取消388项,下放220项,调出449项,整合减少17项。

市政府审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还将持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尤其针对营业执照后的许可证仍然较多的问题,向国务院提出精简建议,“争取把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放足、放到位”。

行政许可精简后,如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成为重要问题。2018年1月,北京市工商局研发并试点应用了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简称“风洞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在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监管

全市99.3%企业纳入“风洞平台”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风洞平台”失联企业复联率约为35%。

除了查找失联企业,“风洞平台”还可以提供案件线索、为各类抽查检查提供重点监管企业数据、为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目前,“风洞平台”已将全市158.74万户企业纳入监测范围,占全市现有企业总数的99.3%;其中监测企业常见潜在高风险行为21项,覆盖企业72.6万户;监测重点行业81类99.56万户,涉企数据总计5500万条;监测失联主体13.4万家,归集失联主体联络方式150万条。平台构建了企业经营关系网络,涉及企业之间、股东之间、主要管理人员之间、法律诉讼原被告等关联关系105种,关联关系节点32.4亿个,关联关系65.8亿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行政许可 取消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