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四川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小记

2018年07月31日 08:30 | 作者:韩冬 李文波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助推乡村振兴我们责无旁贷”
——四川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小记
韩冬 李文波 郭健

“你们一定要把卫生搞好,服务要更热情点,这些新鲜的菌子要整漂亮,这样才能吸引游客嘛。”7月28日,走出稻城县桑堆乡吉乙村村民扎西拥中刚刚开业的藏家乐,四川省甘孜州政协副主席龚建忠一边与主人道别,一边不忘再嘱咐两句。

W020161118548261208172

资料图

三天前,龚建忠在攀枝花开了一次会,之后便有了他今天驱车数百公里来到甘孜州稻城县的这一幕。龚建忠说,这次座谈会对他有很大触动。“藏区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农牧产品,我们打算以旅游景区内外、重要公路沿线的村庄为重点,围绕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提交一份建设幸福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提案。”

龚建忠提到的“座谈会”,是7月23日至25日召开的四川省政协农业委工作座谈会。会议期间,代表们考察了攀枝花市米易县、仁和区多个农业示范点,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

仁和区大龙潭乡混撒拉村,1.9万余亩芒果喜获丰收,来自川内各地,甚至湖北、河南、山东等地的货车在路边排起了长龙。通过发展特色芒果产业、旅游产业,混撒拉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86万元,由全市有名的贫困村成为了有名的富裕村。

混撒拉村的巨变引起了凉山州政协农业委副主任黄少虎的关注,他认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总目标,同时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标志。要做到产业兴旺则需要坚持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方向,着力打造特色品牌。通过扶植“龙头企业排头兵”,建设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聚区。

“乡村振兴需要乡村人或愿意到乡村安居乐业的人来实施。”谈起农村“空心化”问题,达州市政协副主席张洪波认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领路人”队伍,做好产业规划,用“清”“亲”的政商环境吸引产业发展“带头人”到农村创业;还要培养和引进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明白人”,用科技助推产业升级,最终要让千千万万“实干人”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

“助推乡村振兴,我们责无旁贷。”临近会议结束,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已经整理了好几页各市州政协的亮点和建议,“通过这种形式的座谈考察,一定能够形成更多有影响、有实效的高质量提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农业 四川省 乡村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