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西钦州市政协民主监督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纪实

2018年07月31日 08:51 | 作者:胡治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监督是为了推进工作

——广西钦州市政协民主监督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纪实

7月25日,广西钦州市副市长梁辉从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彬接过了首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牌匾,这标志着钦州市正式成为首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166122

这个成绩的取得,也蕴含着钦州市政协所付出的努力。近几年来,市政协以提案、视察调研等形式,为钦州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献策出力。去年,在创城的关键时刻,市政协专门开展了对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民主评议工作,以民主监督来推动创城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督什么?

——针对创城薄弱环节

如何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提高民主监督实效,这是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一直研究的问题。所以,在民主监督工作中,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督什么”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这是钦州市政协主席黄若萍在指导民主评议活动时经常提到的一句话,这也是市政协在民主评议中秉持的一个原则。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使民主监督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市政协民主评议组在组长、市政协副主席何敏成的率领下,多次组织研读有关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资料和相关法律法规,从政策上熟悉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又多次深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一同就民主评议的内容进行协商,并遴选出一批社会关切的问题,最后精心选择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所履行的“三小”治理、队伍建设、依法行政、网格化监管、案件查处、食品溯源体系建设等17项职能进行评议,解决了“督什么”的问题。

怎么督?

——深入一线调研视察

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涉及多个方面,牵涉多个部门的职能。要让民主监督更具实效,必须找准问题,精准建言。而精准建言的基础,来源于调查研究。为此,民主评议组作出了这样的决定——

“问卷调查、企业一线探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基层了解最真实声音。”

在周密安排部署下,市政协民主评议组通过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仔细了解真实情况,认真分析重点问题,查找原因,使民主评议更有针对性。

“部分食品小作坊、小餐饮设备简陋,环境卫生差;食品摊贩乱摆乱卖依然存在,尤其在校园周边更为突出。”“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基础薄弱,部分检验机构还没有获得检验检测资质;检验检测人才少,中、高级职称人才缺乏。”……一个个问题在调研中被发现,评议组在挖掘问题和不足的同时,也在探究问题的根源和解决的办法,并及时向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进行反馈。

干什么?

——多措并举边评边改

“监督不是找茬,是为了推动工作做得更好。”在民主评议工作伊始,市政协民主评议组与被评议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就达了这样的共识。

民主评议要达到预期效果,最终要落实到整改上来。为此,民主评议组提出: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出问题清单,按照“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创城”工作取得实效。瞄准薄弱环节,尤其要对照当前查摆出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对照验收标准,立整立改。对没有完成任务或完成质量不高的,制定好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落实到人,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三小”监管薄弱?“黑作坊”“黑窝点”给食品安全带来隐患?马上整改!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坚持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执法处罚,坚决采取强硬措施,取缔“黑窝点”、“黑作坊”,集中查处一批社会影响大、公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案件。

食品溯源体系还不够健全?全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实施“全链条监管”,抓住食品安全监管各环节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严把从田头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电子监控”“互联网+追溯系统”“互联网+移动执法”,用“智慧食安”来夯实食品安全监管的基础。

……

市政协的努力没有白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获得,证明市政协民主监督助推工作更好开展的作用。正如市委常委、副市长韩流所说:“市政协对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开展民主评议,以此助推我市创城工作,体现了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支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食品 安全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