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云南省牟定县政协建言彝族刺绣产业

2018年07月31日 08:54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冯伟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牟定县政协建言彝族刺绣产业

让“彝绣之花”绽放世界

人民政协报记者吕金平 实习记者李茜茜 通讯员冯伟华

“彝绣是深受彝族群众喜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间艺术的一颗璀璨明珠。要创新技术、加大人才培养,探索将现代艺术思维结合传统文化融入到民族工艺当中,使其形成新的生命力。”近日,云南省牟定县政协对全县彝族刺绣产业进行深入调研后提出建议。

ZL3IFS

资料图 彝绣用色大胆、构图精美,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征,被誉为“指尖上的花朵”。新华网 潘越 摄

一双巧手,一根针,一针一线绣千年。彝绣即彝族刺绣,流传于我国西南彝族地区,已有上千年历史。牟定县素有“中国民间艺术文化之乡”、“云南匠人之乡”的美称,民族文化灿烂悠久。牟定民族刺绣产业在政府的扶持下,已形成以彝绣为主的品牌特色和发展态势。

“一件彝绣精品应是集刺绣技艺、文化内涵于一体。目前从事刺绣的绣工绝大多数未经专业培训,造成绣制图案拘泥守旧,绣品品种、花样、工艺多年一成不变,缺乏特色。”调研组认为,彝绣产业发展中存在生产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低,销售渠道不畅销路狭窄,产品创意不足,缺乏现代艺术文化内涵,人才培养机制不完善,后续发展乏力等问题。

如何擦亮彝绣的金字招牌,唱好绣花针里的“致富经”?调研组建议,从观念、内容、形式着手,以全新设计的时尚创意、特立独行的技术手法、风格独具的营销模式开展运营。积极申请注册商标,对新作品及时申报技术专利,进行产权保护,积极探索连锁经营、网上销售等现代经营模式,推动民族刺绣产品进网店。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传统手工艺业与高校智力合作的方式,培养一批有美学功底的民族刺绣专业人才。同时发挥彝绣能手的示范作用,调动更多传承人的领头羊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刺绣 彝族 产业 牟定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