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昆明市政协调研组建议 推进昆明智慧城市建设

2018年07月31日 09:07 | 来源:昆明市人民政府
分享到: 

日前,昆明市政协副主席胡炜彤带队对昆明市智慧旅游建设情况开展视察并召开协调座谈会。会议提出,昆明要借助智慧旅游建设契机,通过“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的构建和完善,推进昆明智慧城市建设。

wKhTlVhnK_SEKCBAAAAAABcfI1M790

资料图

委员们认为,智慧化是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昆明市智慧旅游打造过程中,不仅要在旅游产品差异化打造上下好功夫,还要做好服务体验方式的升级,助力昆明旅游“二次创业”。

14日,昆明市政协视察组先后对昆明旅游信息公共服务中心、西山风景区和云南民族村智慧旅游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并对“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中的智能项目进行实地体验。

据介绍,昆明于2009年启动“数字旅游”信息化建设项目,建立以旅游行程计划监管为核心的综合监管平台,并与公安、交运、银行等部分信息系统建立了数据交换共享机制。在此基础上,昆明“智慧旅游”提出打造一个“云端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三大体系,建设“产业监测及大数据应用平台、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旅游行业监管平台、旅游目的地智慧营销平台”四大平台,沿两个轴线推动“涉旅企业智慧化”“区县旅游智慧化”。

人脸识别、智能导览、VR互动……当天,视察组成员体验了科技元素对旅游产业的影响和带动。委员们认为,“一部手机游云南”为代表的智慧旅游,为全域智慧旅游时代的开启带来了新体验。

从信息化建设到智慧旅游,这是一种质的改变。委员们认为,智慧旅游是昆明旅游必须面对的一个话题。然而,目前昆明智慧旅游发展也还面临一些困难。比如由于发展智慧旅游的基础设施尚不完善,造成数据的传输能力和预期水平还存在很大差距,从而成为制约智慧旅游发展的瓶颈。另外,缺乏既熟悉信息化又精通旅游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对智慧旅游的迅速发展造成困难。因此,要加大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推动旅游信息化基础建设工作,支撑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要建立覆盖全省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的教育培训 ,从而全面提升旅游信息化服务水平 。(宋卫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智慧 昆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