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创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

2018年07月31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

创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

蔡冠深1

蔡冠深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战略,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议:

一、 借鉴欧盟消除各国进出口、出入境差异的经验,在南沙、横琴、前海、河套等地试行自贸区群协同发展先行先试机制,以便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双向流动。

二、 设立“大湾区金融协商委员会”,配合区内金融产品日益多元化所衍生的监管及政策支持需要。

三、 三地联手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基金”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银行”,为区内基建项目、创新产业等提供强大融资渠道。

四、 在不影响独立关税前提下,试行大湾区货运一体化报关、通关,三地联手在广东省内建立全球最大的货运枢纽。

五、 完善粤港澳五大机场合作机制,提升共管共营水平,推进珠三角空域精细化管理。

六、 推动港深政府共同设立“创新科技管理局”。

七、 深化整合大湾区高等教育资源,支持三地高校合作办学,为湾区创新产业提供智力和人才资源。

八、 为需要在湾区内长期跨境工作人士提供通关、居住、医疗、子女受教育等便利。

九、 推行“港人港税”及“澳人澳税”,提升港澳居民及企业在大湾区广东境内投资发展的吸引力。

十、 设立港澳同胞参与社会保险机制。

十一、 在大湾区领域提出有利民生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指标,增强大湾区居民向心力和幸福感。

以上建议应以先易后难、成熟一项推一项的方式进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湾区 创新 粤港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