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发挥香港专业服务优势 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2018年07月31日 09: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席卢伟国:

发挥香港专业服务优势 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卢伟国

卢伟国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香港可发挥在科技创新、法律仲裁、建筑工程及检测认证等专业方面的优势,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一、 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应加强区内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创新科技的研发及应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集群式发展。透过税务优惠等措施,加快发展创新科技产业,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创新技术与产品的供需市场,凝聚国际创意和科技人才。同时,加快落马洲河套区创新及科技园建设,加强深港创科合作。设立大湾区科技创新委员会、汇聚区内相关产学研代表,统筹科技交流与合作。

二、 支持香港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仲裁中心”。香港已签署《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作出的仲裁裁决可在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承认与执行。建议推动香港成为处理“一带一路”相关合约争议的仲裁中心。

三、 推动香港“工程专业服务”在大湾区先行先试。建议进一步放宽港资建筑及工程企业参与国家建设的限制。首先在大湾区内部扩大港资建筑及工程企业承包工程范围,相关CEPA框架条款也尽快修订。同时鼓励香港与内地企业联合竞投国家级和跨国大型项目。

四、 发展“区域检测认证中心”。大湾区发展中,发展国际创科中心、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供应链管理中心、金融及专业服务等都需要更多种类的合格评定服务。香港这方面有与国际接轨的优势,可引入更多国际新标准,并开发更多崭新专业服务。建议香港与区内城市加强合作,使大湾区各项标准、检测认证与国际接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大湾区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