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云南省委会机关建设亮点纷呈

2018年07月31日 09:46 | 作者:普 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云南省委会机关建设亮点纷呈

打造文化名片 彰显文明风采 

特约通讯员 普 嘉

“民革云南省委会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动,常抓不懈,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创建活动丰富多彩,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日前,云南省级文明单位复核考评组组长王雁鹏高度肯定了民革云南省委会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

创建文明单位的成果是民革云南省委会加强机关建设的缩影。多年来,民革云南省委会机关通过文化建设激发党员干部热情,培育创新能力,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和新方式,提高工作效能,为机关建设开创新局面。

强化引领 争做文明先锋

“过去一年,民革省委会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工作的贯彻落实、组织实施都是我们机关各个部门,各位同志辛勤努力的结果,各位同志都是民革事业的参与者、组织者、实践者。大家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杨保建经常到省委会机关各部门调研,听取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汇报工作。

强有力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必然会带领出一个强有力的民主党派机关。主委杨保建高度重视省委会机关建设,在民革云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兴华具体负责,专门抓机关工作,其他兼职副主委、副巡视员专项负责,秘书长协助抓,形成了机关建设的核心力量。机关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自觉维护大局利益,团结一致,充分发挥整体效能,做到全机关一盘棋,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机关的各项工作。

推进机关建设,必须充分发挥机关党的建设对机关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2016年11月30日,中共民革云南省委机关党支部委员会成立,民革云南省委会机关现有中共党员5人,设一名党支部书记,一名纪检委员,一名组织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积极发挥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民革省委会机关支部的民革党员在本职工作中认真负责,廉洁奉公,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推进民革省委会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深入学习 营造文明氛围

民革云南省委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大力开展机关文化建设。重视文化上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廉洁自律、保密防范等为内容构成了文化长廊。长期开展“干部职工阅读活动”, 要求每人每季度读一本以上政治业务书籍,写出读书心得体会。主委杨保建为机关干部列出读书参考目录,指导干部阅读。机关在工作经费不宽裕的情况下,订阅多种报纸杂志,创造条件保障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始终让书香飘满机关。

民革云南省委会还长期开展每周四例行政治学习活动。在抓好机关学习方式上,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机关干部积极畅谈学习体会,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同时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读书”“实践”和“总结提高”三方面紧密结合起来,把学到的理论、政策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筹划、安排工作的思路;此外与民革省委会委员、常委一道学习,既参加到省委会中心学习组学习,又与常委委员们一道考察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三年来,民革云南省委会选送各级机关干部参加各类专题学习培训近百人次,积极为机关干部培训教育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民革云南省委会机关工会和民革机关支部精心组织策划,连续数年坚持每周五下班两个小时的羽毛球体育锻炼。近年来,机关志愿者积极参加全民健身公益活动,在社区组织的健身长跑活动中总能看到机关干部的身影。

机关成立了民革党史研究小组、书法兴趣小组,常态化开展活动。党史研究成果推陈出新,多次应邀参加民革中央党史研究会。书法兴趣小组送春联下乡,丰富了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2018年3月,又成立了英语兴趣小组,为开展海外联络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典型引路 倡导文明新风

民革云南省委会自2008年起开始在机关施行学雷锋志愿者登记制度,提出机关全员志愿者倡议。2013年7月正式成立第一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所有新招录公务员全都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现共有23位注册志愿者,近百人次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

民革云南省委会大力宣传民革代表性人物和基层先进,按照民革中央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组织评选开展向民革党员张宝艳、秦艳友同志学习的活动,开展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机关干部密切配合,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同时推动了机关自身建设。特别值得提出的是,2016年,一名机关合同制工人荣获“五华榜样”(孝老爱亲)荣誉称号,这是民革省委会机关多年以来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方面取得的新突破。精神文明专干朱贝贝也被翠湖社区推荐为2017年度“文明家庭”候选人。

积极的机关文化建设促进工作环境积极向上,充满阳光和朝气,形成人人比贡献、个个创佳绩,你追我赶、奋发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创新服务 提升文明品质

为党务和政务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是民革省委会对机关工作的定位之一。全省各级机关是传达本级领导集体决策意图,检查督办的总工作部;是调查研究,掌握情况,为领导班子出主意、想办法的“参谋部”;是为领导班子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党员服务的“服务部”;是代表民革组织,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络内外的“联络部”和“协调部”。另一方面,做好对党员、群众的服务工作也是省委会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干部主动联系基层组织,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党员关心的热难点问题,真实反映党员的意愿和呼声。热情接待党员来访,把机关作为民革向社会展示的窗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机关 民革 省委 云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