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以“人”为中心 建设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2018年07月31日 09: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

以“人”为中心 建设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高迎欣

高迎欣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点之一,也是区内居民共同关心的议题。建议以“人”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从六个方面采取行动,建设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一、 打造宜居易行湾区。通过高速及轨道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化车辆等交通工具跨境通行管理,出台措施鼓励香港居民到大湾区置业,为大湾区居民生活工作居住提供更多选择。

二、 打造就业创业湾区。出台鼓励港澳居民尤其是年轻人在大湾区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设立更多创业基金、孵化基地,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条件。

三、 打造便民开放湾区。将深圳“一周一行”来港政策推广到广州,并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度。研究为港澳居民提供跨境金融便利化服务的政策措施。

四、 打造人才教育湾区。鼓励和支持大湾区学校异地办学,特别是香港高校到湾区办学。同时,不断提升大湾区对高端人才包括外籍人才的吸引力,建设国际化和创新型人才高地。

五、 打造健康颐养湾区。可借鉴香港做法,建立以公共医疗为主体、与非牟利私立医疗相结合的现代医疗体系,让区内普通民众享有优质公共医疗服务。

六、 打造绿色人文湾区。在大湾区率先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发展文化旅游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大湾区 建设 优质 生活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