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深化粤港澳教育医疗合作助力大湾区建设

2018年07月31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广东省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

深化粤港澳教育医疗合作助力大湾区建设

吴以环1

吴以环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在大湾区合作中,深圳要叠加“特别行政区”和“经济特区”双重优势,更大程度释放健康中国战略红利。对未来推进湾区教育医疗创新发展,建议:

一是打通人才流,实现人才共享。提高湾区人才待遇,创新人才流通机制,例如:制定港澳医师在内地执业地方标准,试点简化港澳医生在大湾区行医手续;试点三地专科医师共享及多点执业。

二是打通技术流,推动特定技术及物资共享。将特定技术或临床研究的管理权限,如辅助生殖等技术下放,允许医疗机构申报开展相关项目或技术,予以地方政府评估后实施;在湾区特定区域实施临床急需药品、医疗器械进口批准,实施大型医用设备按需配备,免配置许可政策。

三是打通服务流,推动服务便捷高效。探索制定湾区港澳独资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港澳医生办医等准入简化手续;建立湾区内通行的患者转介服务制度及流程,建立紧急直接医疗转运车互通制度等。

四是打通资金流,推动资金使用便捷高效。实施“港人港税、澳人澳税”,减轻税负;在湾区教育医疗机构实施免征科研及教学用品关税;实施科研资助跨境使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教育 医疗 大湾区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