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怎么对付美国?这些国家打算悄悄开个会商量一下

2018年07月31日 10:0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怎么对付美国?这些国家打算悄悄开个会商量一下)

资料图片:2018纽约车展。(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片:2018纽约车展。(新华社/路透)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美媒称,主要的汽车生产国将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举行会谈,或将讨论协调他们对美国特朗普总统的关税威胁的回应。

据彭博社7月29日报道,三位知情人士称,来自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韩国和日本的代表将于7月31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讨论如果美国对汽车进口征收税款应如何回应,以及如何改革世贸组织。两名官员表示,参与者将探讨削减汽车关税的国际协议的可能性,但另外两名官员表示这不是正式议程的一部分。

报道称,尽管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为避免“单边行动”而达成贸易协定,但如果美国商务部的一项调查发现汽车进口有损国家安全,则实施贸易限制的法案仍将有效,这将继续对主要出口国的施压。

彭博社的报道称,“总统指示我们继续调查并汇总材料,但实际上没有实施任何有待谈判结果的事情,”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26日称,“我们同意的是,在谈判进行期间不会征收汽车关税。”

报道认为,对进口汽车的关税威胁,以及已经实施的对钢铁等其他商品关税,使美国与其最亲密盟友之间的关系紧张。自特朗普当选以来,包括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以及中东政策的一系列争端,已经颠覆了发达国家间的纽带。

报道称,尽管美国汽车业已全面拒绝对新关税的需求,但主要汽车出口商仍然担心,在美国商务部8月底或9月发布调查报告后,特朗普仍可能继续推动征税。最近几周,欧盟贸易官员考虑在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之间启动部门谈判的可能性,以期阻止特朗普实施汽车关税。

报道指出,这种志同道合的国家之间达成的“多边”协议通常仅限于某些商品或服务部门。只要协议令所有成员受益,世贸组织就允许这类谈判。虽然这样的“多边”协议可能会安抚特朗普对美国汽车出口征收高额关税的担忧,但正式讨论这种有可能颠覆整个汽车业的全球范围减税协议还需要官方授权。

据报道,知情人士还透露,计划参加此次会议的与会者包括欧盟贸易总干事让-吕克·德马尔蒂,墨西哥副外贸部副部长胡安·卡洛斯·贝克,加拿大国际贸易部副部长蒂莫西·萨金特,以及日本外务省高级副部长山崎等。

另据《华盛顿邮报》7月25日报道,据美国官方数据,去年美国进口汽车总值达创纪录的1920亿美元。而美国可能对高达2000亿美元进口汽车征收关税,这意味着美国将对所有进口汽车征税。

报道称,受美国征收进口汽车关税影响最大的是欧盟。按金额计算,仅仅是德国,就贡献了全球超过20%的汽车出口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排在其后的日本贡献了约13%的出口量,美国占比7.2%,居第三位。加拿大、墨西哥、英国、韩国居于美国之后。

目前,还不清楚计划参加会议的国家可能采取何种应对措施。此前,美国开始实施钢铝进口关税后,加拿大、欧盟和墨西哥随之采取类似举措,加征报复性关税,对美国汽车开征报复性关税是一个选项,另一个选项则是在世界贸易组织向美国提出挑战。

报道称,据世贸组织网站消息,世贸组织总干事阿兹维多30日与贝克碰面,31日则将会晤萨金特和山崎。墨西哥官员说,这些会议与汽车关税议题有关。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 汽车 关税 汽车生产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