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医药法》红利持续释放 老百姓得到哪些实惠?

2018年07月31日 10:1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我家附近连续开了3家中医诊所。”家住西安市雁塔区东仪路的小何欣喜地发现。“我常常去拔火罐、刮痧,给孩子做小儿推拿。邻居们都觉得效果很不错,而且也非常方便。”在《中医药法》的保障下,中医药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加,老百姓越来越便捷地享受优质的中医服务。

近期,各地通过中医专家健康义诊、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中医中药互动体验、文化巡展,进社区、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中医药法》,让大众更多地了解、感受、体验中医中药的魅力。老百姓对于体验中医药服务的热情与日俱增。

中医诊所越来越多 家门口就能看中医

“大医院的专家号不容易挂,自己腿脚也不方便,现在家门口有了中医诊所,在家门口就能让中医专家瞧病,太方便了。”65岁家住北京怀柔区的薛阿姨让中医专家看完病后说。

今年以来,老百姓已经能明显地感受到身边的中医诊所越来越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旬,全国备案中医诊所3500余家,已与去年全年的中医诊所开办数量持平。

“不到半个小时就‘领证了’。”浙江温州苍南的金女士在苍南审批中心成功领取《中医诊所备案证》。当日,从递交申请信息,工作人员依法受理、审核、当场制证和发证,前后仅用了30分钟。这也是《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苍南颁发的首张中医诊所备案证。

从原先的至少需要3个月缩减到现在的30分钟,这一变化要得益于《中医药法》的配套制度——《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及其配套文件的出台实施。由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只要符合条件,手续就能快捷。办中医诊所的“门宽了”,解放的是中医强大的生产力。

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促进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了,基层中医药服务队伍壮大了,最后方便的、满意的是人民群众。

民间中医合法“转正” 不看分数看本事

河南省郑州市的56岁中医老梁,准备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他想早点拿到行医资格证,让自己合法行医。

多年来,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曾让很多隐藏于民间、拥有绝活绝技的中医人望而却步。若放弃行医,不仅丧失谋生手段,还会导致某些独具特色、疗效显著的中医药宝贵技术和方法失传;若继续行医,往往成为打击非法行医的对象。合理有效却不合法,只因为不是“正规军”。如今,《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采取专家现场集体评议方式进行,以现场陈述问答、回顾性中医医术实践资料评议、中医药技术方法操作等形式为主,必要时采用实地调查核验等方式评定效果。全面推开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越来越多的民间中医正在通过合法途径“转正”。

青海省率先出台实施细则,明确了对该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程序、执业范围和监管办法。

陕西省为出台配套细则已经过6次论证和3次全省范围内的意见征求。“对这个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必须考虑到任何一种可能性,不断细化实施细则,在凝聚专家智慧、反映群众心声的基础上,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医疗科研处处长袁瑞华表示。

不久前,陕西省启动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应该能通过,考官说我的中医基础还不错!”6月13日,来自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关庄村的村医田王盈,经过陈述问答、技能技术操作、中药辨识3个环节的考核,很自信地走出考场。

来自铜川市印台区的62岁民间中医杨百让说:“我干中医都30多年了,对有中医药基础的人来说,通过考核应该不成问题。”

西安市未央区有着祖传中医医术治疗带状疱疹技术的孔雪娟说:“通过这次考试,我就能摆脱非法、无证行医的尴尬,光明正大地执业,我一定要好好干!”

“会什么就考什么,考什么就用什么”,突破制度上的瓶颈,符合中医人才培养发展特点的、更加灵活实用的考核办法,彻底打通了中医师带徒人员和确有医术人员的执业路径,给中医人带来更多机遇和空间。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认为,考核注册民间中医,既保存了师带徒和民间独特疗法的特色优势,又解放了一批身怀绝技确有疗效的中医,用改革思维与制度创新加快了充实基层中医人力资源的步伐。

“中医药法及其配套制度的实施调动了中医人的积极性,释放了中医药的生产力。”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邓勇指出。

未来,随着中医药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将越来越明显。

看中医、吃中药将报销更多、花费更少

“《中医药法》实施以后,石家庄就出台了政策,加大对中医药的财政投入,实施医保中医药报销倾斜政策,来我们医院看中医开中药的人明显多了起来,我们干活也更有劲儿了。”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规培医师刘桐伊说。

在医保报销政策方面,石家庄市明确规定中医医院住院起付标准比同级综合医院降低100元,报销比例在原报销基础上提高3%。扩大医保中医药支付范围,逐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针刺、治疗性推拿等中医诊疗项目和中药饮片、中成药、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老百姓看中医、吃中药将报销更多、花费更少。

在泉州晋江,当地的老百姓在中医院看病就医,除了报销比例提高,市医保局对中医药治疗癌症还予以医保优惠。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开数据,2017年全国中医药卫生人员总数达66.4万人,比上年增加5.1万人;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10.2亿人次,比上年增加0.6亿人次,上述增幅较2016年均有提升,中医药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这些成效背后,离不开《中医药法》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的根本法律依据和强大支撑。

经典名方审批“松绑” 为今人健康再立新功

《中医药法》第三十条规定,生产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在申请药品批准文号时,可以仅提供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资料。这一规定简化了生产此类中药复方制剂的审批程序,缩短了药品研发时间和降低了成本支出,有利于调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将古代经典名方发扬广大,造福老百姓。今年上半年,《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和《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相继发布,又迈出了依法保障中医药发展的一大步。

我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方剂近10万个,目录和简化注册办法的推出,为中药产业带来巨大的提升空间,也给有志于开发经典名方的药企注入了强心剂。

“这两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来我们学校寻求新药开发合作的药企明显多了。”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明说。对经典名方的审批“松绑”,吸引了诸多药企积极布局经典名方研发,不断挖掘中药潜力产品。这意味着,经典名方制剂走向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在保障好用药安全的前提下拿捏好度,更多的经典名方将走出古籍,让百姓最大范围享受到健康益处。

中医药调理养生“潮”起来 服务产品多元化

《中医药法》出台以来,推拿、按摩、针灸等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迅速,中医药健康观念和特色养生方式正在加速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家住安康市石泉县的刘康峰在陕西省中医医院就诊时说:“我今年61岁了,身体慢慢开始出现一些毛病,来医院把身体调理一下。现在防病总比得了病以后再治疗要好得多,而且中药副作用小,吃起来放心。”

“现在,看中医、开中药的人明显多了起来。”陕西省中医医院的医生也反映说。

“现在的中药都是袋装的,回家一热就好。”北京市朝阳区的刘大妈一入夏就去中医院开了一些调理身体的药材。

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则可以为市民做全套中医健康体检。福州市民小林定期来这里,通过“中医健康管理太空舱”做身体状态辨识。通过“太空舱”采集,后台将自动生成一份包括个人健康信息、五运六气、生理病理特点、疾病风险预警、中医健康状态等定量判断在内的健康状态评估报告,同时还会提出个性化的养生调理方案,包括饮食禁忌、如何通过作息调养身体,最适合的运动方式,甚至于听哪些音乐,喝什么茶等。

还有,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中医医疗服务流程进行智慧化改造,也让浙江的老百姓感受到便利。除少数应急窗口外,在嘉兴市中医院已看不到人工挂号窗口,取而代之的是手机APP和院内自助机,门诊全流程等候时间因此节约了30分钟左右。

目前,国家已经确定首批15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72个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鼓励集团化发展或连锁化经营……这些落实《中医药法》的举措,中医药在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过程中,与旅游、养老、食品、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会陆续给百姓带来多元化的健康服务和产品。(人民健康综合人民日报、中国中医药报、经济日报、陕西日报、河北日报、新华网)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药法 红利 百姓实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