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建言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

2018年07月31日 10:35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标准“走出去” 掌声响起来 

——九三学社中央建言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

记者 栾絮洁

跨越群山沙漠,纵横亚非两洲。7月19日至29日,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非洲五国,在全球引起热烈反响,所到之处无不展现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卓越成果。其中,7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出席塞内加尔经济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亲自见证中国在塞内加尔规模最大的援助项目正式启用。

当掌声响起的时候,不少人想到这背后的中国工程建设事业“走出去”的艰辛努力,却少有人知道这其中也有着九三学社中央建言助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的助力。

“现在,全球已有和在建的超过300米的超高层建筑当中,有一半都是中国建筑企业承包施工的。”“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依托中国标准中国方案,中国建筑业‘走出去’,拓展海外业务,取得可喜成绩。”7月25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新闻30分》节目对工程建设“走出去”进行了报道。

在接受采访的专家中,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赵一新吸引了记者注意,他还有一个身份是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城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赵一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由原来的仅仅是劳务输出,到后来工程的输出,到现在标准的输出,未来也可能有更多管理模式的输出,这都是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改变的过程。

如何推进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对于这个问题,2017年,赵一新和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城建委员会的社员们组成调研组,开展了大量调研。

在调研中,赵一新和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城建委员会的成员们认为,自2013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受到了各行各业的积极响应,但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仍然需要克服各种障碍,其中一个就是标准如何“走出去”。

“标准是中国产品和工程建设‘走出去’的重要基础,中国应该把标准竞争作为科技、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把推动本国技术和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作为提高本国企业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的有效途径。”赵一新说。

调研组发现,我国已将国际标准化工作作为改革开放与国际接轨的一项重要措施,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但现行标准缺失,难以满足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需求,而且“中国标准”在国际上认可度不高。同时,标准数量不够,覆盖不全;标准体系不够合理;国际化水平低,工程建设标准国际标准差异性较大。

为此,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城建委员会在调研报告中建议,加快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顶层设计,制定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逐步建立中国标准的国际话语体系;大力加强中国标准的国际推广工作;加强国际化标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逐步普及和推广标准的外文版工作。

调研组起草的《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早日实现中国强国梦》的调研报告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的建议》这一提案。

“加强工程建设标准工作的推进,促进工程建设标准的改革,是实现中国工程建设和产品‘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中国强国梦的必由之路。”赵一新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标准 工程 走出去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