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不断加强参政党协商议政能力建设

2018年07月31日 11:06 | 作者:吴棉国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断加强参政党协商议政能力建设 

□吴棉国

新时代,针对参政党能力建设存在的界别认知程度不足、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各民主党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政治自信;注重问题导向,切实提升能力;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工作成效等方面下功夫,通过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认真做好履职工作,努力推进“四新”建设,为推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而服务。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握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先后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关于多党合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和新要求,有力地推动了人民政协工作和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发展创新。作为政协参加单位的各民主党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自觉地发挥参政党自身的积极性,共同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成果。

事实上,我国各民主党派在适应时代变化中,发挥了人民政协界别主体的作用、体现了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然而,由于自身体制内外的诸多因素,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民主党派内部成员对自身的界别认知程度不足;民主党派社会实践活动能力相对欠缺,机制不够健全;受界别观念影响,各民主党派之间互补合作不全面等。新时代,各民主党派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四新”建设要求,通过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认真做好履职工作,为推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

凝聚思想共识 增强政治自信

加强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内涵和精神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说理透彻,为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的舞台上与各族各界代表共同做好人民政协的工作,推动自身能力建设与发展,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各民主党派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和政协的两个优势,履职尽责做好工作,以最大的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各民主党派要以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原原本本地学习、结合实际地学习、形式多样地学习,正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推动工作具有的指导意义,始终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民主党派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政治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讲看齐,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把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履职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自身思想观念的转型、修养素质的提高、履职成效的提升。各民主党派要以新时代的新要求新作为新气象为目标,正确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基本特质和它作为我国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渠道作用,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政协的平台上引导界别成员的代表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地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的议政建言,确保各阶层群众根本利益的意见建议在人民政协中得到充分表达,使政协的协商民主、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优势功能,更好地联结群众、服务群众,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引导本党派界别的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将学习所得转化为履职实践,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以此带动所联系群众乃至社会公众不断提升民主政治理念和素养。各民主党派要通过政协的平台,引导参加政协的民主党派成员加强对人民政协历史的学习和了解,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增强服务新时代的参与感、使命感。要推进民主党派参与政协协商民主的研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价值理念传播,帮助参加政协的民主党派成员深刻认知和把握世情国情社情民情。鼓励他们通过不断拓宽参与主体和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滋养骨干成员和代表性人士的民主政治素养和宽容的政治情怀,以及对待政治社会和民生问题的理性态度。要重视新时代下参加政协的民主党派成员对我国协商民主的文化本源性学习思考,引导他们客观理性辨析西方社会各种政治思潮,自觉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并通过各种公开的方式进行政治协商和讨论,把新时代我国的民主政治体系与价值理念传播到社会公众中,在促进人们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信任与拥护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各民主党派要准确定位自身在新时代的学习方向。要通过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不断提升民主党派自身和广大成员的政治认知,明确新时代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要以执政党为师,不断学习执政党在自身建设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的认知的先进性,主动自觉地总结经验、深化认识,以寻求符合自身建设和发展的规律,充分担任起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与“诤友”责任,促进执政党的科学民主决策,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发展。

注重问题导向 切实提升能力

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其关键在于提升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协商能力。各民主党派作为政协的参加单位,如何切实围绕中共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行调研、协商、议政,提升在人民政协参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是新时代各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的关键和根本,也是当下迫切需要下功夫加以研究解决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在履职建言中努力做到“四个聚焦”。要牢固确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群众的愿望集中在哪里,民主党派围绕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就深入到哪里、集中在哪里。特别是要聚焦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以及地方中共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聚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点,对深化供给侧改革、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方略、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民生领域重大问题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

加强民主党派特色养成,创新工作方式。要突出各民主党派自身特色,强化在政协履职中界别协商的优势发挥,如致公党可以发挥“侨”“海”特色优势,加强涉侨涉外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工作,努力在理顺侨胞情绪、协调侨海关系、化解侨社矛盾、构建侨界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注重方式创新,形成工作合力,如围绕政协的年度协商议题、监督重点,可探索民主党派与政协专委会联手调研,或是多党派联合行动,从而丰富调研成果,提高调研实效,为议政建言夯实基础。

加强民主党派骨干成员适应新发展理念的履职能力建设。要建立民主党派推荐的政协委员遴选生成机制、教育培训和考核评价机制,引导本党派界别政协委员把为民意识体现在履行职责的各方面和各环节,切实增强界别代表在参与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时的质量和效率。要加强民主党派成员参加政协特邀监督员工作,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民主监督能力强、结构合理的特邀监督员队伍,开展走访、调研、观摩、旁听,加强对执法、司法的全过程监督,推动监督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民主党派智库建设。在强化民主党派内部资源整合、共享的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动形成参政议政定位清晰、特色鲜明、支撑有力的新型智库体系,为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的履职建言工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提高协商议政的专业性。

加强人才培养 推进“三好”建设

人才队伍是民主党派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实现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各民主党派在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同时,要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能力,为民主党派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夯实基础。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参政调研激励机制,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健全完善党内依规决策机制、民主生活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内部监督制度的建立,合理引导参政党的建设方向,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保证参政党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吸引优秀人才入党的同时,注重搭建各种平台,通过培训、锻炼、挂职等途径,培养和锻炼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民主党派成员的成长创造条件,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通、能力出众、专业性强,有较高参政议政水平的人才队伍。

着力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认真总结参政党建设经验,积极探索参政党建设规律,不断增强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为多党合作的实践提供更多的、有价值的理论成果。

着力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全面提高民主党派机关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

(作者系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建设 加强 民主党派 人民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