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重要思想精神

2018年07月31日 14:24 | 作者:杨琴冬子 郭培君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精神


7月27日,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精神。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学习并讲话,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丛斌、印红在会上发言。副主席赖明因公出差,提交了书面发言。

武维华指出,九三学社是人民政协组成界别中的重要一员,人民政协也是九三学社发挥职能的重要平台。深入学习好、领会好、坚持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精神,对于九三学社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履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并进一步指出,民主党派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武维华就加强九三学社领导班子建设,以更好促进各项履职工作,谈了3点体会:一是要首先不断加强学习,同时注重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解决问题、克服困难,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二是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只有时刻保持思想坚定、头脑清醒,才能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只有工作中坚持原则、发扬民主、公平公正,才能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三是要重视班子的团结协作。在工作中要坦诚相见,多沟通交流,同时也注重坚持原则,不回避矛盾问题;在重要问题决策上坚持发扬民主,在处理问题上做到实事求是、公平公正;遇到困难要勇于担当、承担责任、积极作为。最后,武维华强调,只有凝心才能聚力,希望九三学社各级领导班子在工作实践中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邵鸿就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做好政协议政建言工作谈了3点体会。一是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人民政协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部分,是适应我国国情并具有独特政治功效的政治制度。二是下大力气提升政协议政建言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政协必须聚焦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用实劲、做实事、出实招、谋良策,为中共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切实管用、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应力争在本届政协期间,全国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和建言议政质量能有较大进步。三是进一步提升九三学社议政建言工作水平。要树立精品意识,要确立科学化、专业化的努力方向,要进一步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要重视和加强与社会智库和研究机构的合作,要加强问题研究。

丛斌指出,一是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事关政协的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想根本指引。我国制度优势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三是新型政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巨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的重要途径和制度保障,是人民当家作主在政党关系上的体现,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鲜明特色。

印红指出,一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应当更加重视政协制度效能的发挥,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政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智慧力量的作用,在政治建设领域开创“愿作为、有担当”的新局面。二是各级政协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的要求,真正扎实解决好善为问题。三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有作为并有新作为,就应当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发展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扩大政协政治影响力,进一步彰显提高制度效能,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政协。

赖明提交了书面发言,他指出,一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要发挥更多作用,体现出更大的重要性。人民政协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人民政协要发挥好统战作用、智库作用和平台作用。二是强化四个“坚持”,做好人民政协工作。人民政协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三是积极履职尽责,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努力贡献民主党派力量。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参政议政,建良言、献实策,在政协工作中充分体现九三特色。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组织部部长杨玲、宣传部负责人张培富、研究室主任穆建民等也在会上发言。(文/杨琴冬子 摄影/郭培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学习 习近平 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