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在“接地气”中求新求变

2018年07月31日 14:56 | 作者:茅善玉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沪剧使用上海话表演,是地道上海本土戏剧,素来注重唱功,音乐清纯柔美,独具江南丝竹之韵致。和“百戏之祖”昆曲相比,沪剧还很年轻,但也有200多年历史,在这期间逐渐发展出不同风格的流派唱腔,红遍江南。由于语言的特殊性,沪剧在地方戏中属于小剧种。但这个“小”剧种影响力不小,其所以葆有艺术活力的经验对当代戏曲发展尤具启发意义,即注重与时代同步、与社会共振,善于从百姓生活中提取打动人心的故事与情感。

上世纪60年代,沪剧为中国戏剧贡献两部戏:现代京剧《沙家浜》改编自沪剧《芦荡火种》,现代京剧《红灯记》改编自沪剧《红灯记》。与此同时,沪剧创作出以五卅工人运动为背景的《星星之火》,后来被改编成电影,也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这几部作品所以在当时产生巨大影响,离不开作品与时代之间的强烈共振。而这种以现实主义手法表现现实题材的特质,早在沪剧诞生之初就被前辈艺术家写入沪剧的基因中。上海从开埠以来就是城市化的,与商贸、金融紧密结合,沪剧诞生于斯,成长于斯,自然融汇了这个城市特有的文化气息,以及这方水土独有的生活态度——这就使沪剧在最初就具有浓厚的现实主义风格,沪剧前辈深具开拓精神,没有走传统戏曲“才子佳人”的老路,而选择观照当下。这正是沪剧独特魅力所在,也是我热爱沪剧的重要原因:你要在舞台上艺术地表现当下生活,除了学习前辈经验,还需要敏锐地观察生活、深入生活。

沪剧的这种现实主义精神还表现在对其他文艺样式作品的改编上。已故沪剧表演艺术家丁是娥曾把话剧比喻为沪剧的奶娘,“话剧的现实主义乳汁哺育了沪剧成长”。当年许多西洋话剧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后,第一站落脚点就是上海。话剧钦羡本地滩簧以本土唱腔吸引大量拥趸,而沪剧向往话剧的现代都市题材。面对戏剧家洪深从国外带回的西洋剧本,沪剧人将其改编得接地气,以便为上海老百姓接受。于是,莎士比亚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到了沪剧舞台就变成《铁汉娇娃》,故事背景从16世纪末的英国改为清朝,人物也进行了本土化改造,受到沪剧观众欢迎。上世纪50年代我国第一部《婚姻法》甫一颁布,赵树理小说《登记》就被改编成沪剧现代戏《罗汉钱》,无论是江南小调的运用,还是情节安排、人物设置,无不充满上海气质——赵树理笔下太行山的农村故事被改编为原汁原味的上海故事。沪剧著名选段《紫竹调·燕燕做媒》就出自这部剧。

和其他地方戏相比,沪剧尤为擅长“小”题材:家庭伦理、家长里短,很接地气。但不是所有“小”题材都能入戏,也不能让沪剧止步于“小”题材,而是要不断拓展这个剧种的成长空间。于是,近些年我们注重选择有历史文化品格的题材,开拓戏路,如《邓世昌》《敦煌女儿》等,为沪剧赢得很多年轻观众。这些戏从题材选择、音乐设计到舞台美术、服装设计,都注重现代表达,让沪剧更好地与时代同步,与社会共振,传递正能量。其中,《敦煌女儿》讲的是上海人樊锦诗扎根敦煌几十年的真实故事。5年中,我数次到敦煌体验生活,与樊锦诗成为“忘年交”。这出戏采用时空穿梭的手法,实中有虚、虚中有实;叙事上试图突破传统先进人物表现手法,不仅表现樊锦诗,更力求体现“敦煌人”这一群像。由于题材特点,剧中不少台词都有一定专业性,为增强艺术感染力,我还借鉴了京剧、越剧等唱腔,以此丰富沪剧音乐形象。

可以说,在“接地气”中求新求变,是沪剧艺术发展至今最为宝贵的经验。在这一过程中,沪剧发展面临的挑战也在随时代而变。比如,沪剧曾经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步履维艰。我临危受命,担任上海沪剧院院长,第一个戏是“众筹”的。而今,局面一点点打开,沪剧日渐繁盛,除上海沪剧院,上海还有其他几个院团也在进行沪剧演出。但我们不能放下忧患意识,虽然当下沪剧很红火,但伴随今天这一代沪剧观众老去,是否会有新一代沪剧观众成长起来?作为剧种语言的上海话、作为剧种沃土的上海地方文化特质,是否正在经受同质化冲击?这些年对地方文化特色的重视虽然有所提升,但亦不能盲目乐观。

而今,围绕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社会共识度不断提升,我们对文化自信有了新的理解和追求。作为海派艺术瑰宝,沪剧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里。具有鲜明上海地域特色的沪剧,当继续以“接地气”的身姿和时代同步,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广采博纳,求新求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沪剧 上海 题材 接地气 求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