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不忘初心 心系中华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马新慈善家》新书新闻发布会纪实

2018年07月31日 15:34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8年7月28日上午,由马新两地资深学者组成的编辑委员会、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校长莫顺宗博士担任主编、新加坡著名历史学者柯木林,与新纪元大学学院伍燕翎博士负责编辑的《马新慈善家》一书发布会,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颐和厅举行,书中的20位慈善家及其代表共聚一堂,用自己的经历讲述着一个个游子在外打拼不忘故国家园的情真意切的故事,引发与会人士一片唏嘘。

图片1

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

做中华文化薪火传承的坚守者

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声音温和斯文儒雅,他告诉记者,海外华人在比较艰难的环境下独自奋斗、辛勤耕耘、发挥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从学习经商到艰苦创业,再从捐资办学到倾家兴学,从而谱写南洋华人求存发展的历史篇章,他们矢志不渝勿忘祖文化的精神可歌可泣。在马新两国相继独立和分家以后数十年来,许多老一辈华人后代继承爱护中华文化语言,并继续为中华文化出钱出力办学兴学等,成为社会敬仰的慈善家,可谓是可喜可敬。

现今社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许多华裔商人仍然受到这种精神的感召,前赴后继,走上为华文文化坚守的道路。这种人或可称之为儒商,他们具有儒者情怀和风范,不仅善用他们的财富造福人群,更重要的是他们关心民族文化的传承发扬,展现儒者的文化建设使命感,这些儒商未必是社会当中最富有的人,但肯定是富人里面最有慈悲之心的人,最有文化理想的一群人。他们捐献给社会的往往是他们财富中极大的一个部分,甚至是他们的所有。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慈善家,不顾个人利益,无私奉献,他们通常不愿意他们的善举为人所知,这些非常低调谦卑的好人好事,绝对是慈善家的本色。

“好人好事应当有适当的记录,慈善家们也期待通过《马新慈善家》的出版鼓励和影响更多的年轻企业家加入他们的行列,共同推动慈善和文教建设工作。”莫顺宗说,新纪元作为长期受惠于热心人士关注的学府,《马新慈善家》这本书完成之后,决定选择在北京举办发布仪式,希望这些慈善家的贡献得到更多人的肯定和认可,希望他们的精神能对中国的企业家有所影响,希望中国在经济不断腾飞的同时,对其人文精神建设能有所助力,共同推动中华传统美德的重建及坚守,新纪元大学也愿意与中国各学校探讨合作模式,期待通过《马新慈善家》这项推介活动,促进马新与中国的学术交流,形成新时代的文化共同体。

图片2

眼里的泪花 口中的文字 我们同是炎黄子孙

慈善家吴德芳已是八十多岁的高龄,谈起袓辈历经7天7夜飘洋过海的经历,老人的眼里闪动着泪花,“有些人就葬身海底了。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背井离乡呢。”吴德芳老人4岁时爸爸就离开了,靠母亲务农养活兄弟姐妹们,他从小就帮妈妈种菜,做豆腐,做小贩,虽然家境清苦,但妈妈一直坚持让他从小学到大学接受中华传统教育,他始终记着妈妈的话,做人要忠厚,将来才会有出人头地的机会。”出人头地后的吴德芳,除了经商外,将大量的时间用于推动中华文化建设,并积极支持年轻一代有所建树,他说,他非常感谢先贤们对华文教育、中国文化的传承,没有他们就没有海外中华文化的今天,他将会持续为推动华文教育和华文文化发展尽微薄之力。

看上去有些仙风道骨的陈凯希,已是八十多岁的老人,在她的女儿陈小燕的陪同下出席这次会议,陈凯希多年来一直捐助华文教育事业,对推动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黄迓茱是一位91岁高齡的老人,她思维清晰,语言流畅,她将自己的全部身家捐献给新纪元学院用以发展华文教育,她说:“我的孩子都支持我,他们都有能力让自己生活得好,没必要将财富再留他们,用这些钱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穷孩子们,意义更大。”

一头银发的谢松坤素有”鱼蛋大王”之称,他说:“被称为慈善家,我个人深感不安,不过它也有鞭策作用,希望以后继续努力。”谈起自己年幼时的往事,谢松坤几度哽咽,据他介绍,他和出席此次发布会的另一位慈善家林宽城一样,是一位渔夫,从小在渔村长大,同为潮汕人,他们的父辈从中国潮汕移民到马来西亚沿海的渔村,非常偏僻,没有受教育的机会,由于命运的垂青,他有机会到村以外的世界去求学受教育并念完大学。他从小受12年的母语教育,中华文化的教育深深地印在他脑海中,“马来西亚的环境坚持中华文化教育非常辛苦,也需要很多帮助,应该有更多的人帮助中文学校,无论是马新两地的企业家,还是中国的企业家,应该有使命感,在能力范围以内必须对社会有所付出,取之社会回馈社会。”

慈善家黄马家兰是836位孩子的母亲,她从22岁领养孩子,到今天她已经领养了836位,很多人读了大学、博士,不仅自己成功了,也热心于对社会的贡献,谈到这些黄马家兰很是欣慰。黄马家兰在一个大家庭长大,她从小遵从妈妈的话,“有来求救的朋友你都不可以说“不”因为他们来求的时候,一定比我们更苦、更难过。” 6岁的黄马家兰就说“等我长大了,我希望我有一分钱一毛钱,都要帮助所有人的。”黄马家兰与他的先生一起赚到很多财富,他的孩子们非常支持她做慈善,几个孩子都是学业有成之人,并没有来分享父母的财富,而黄马家兰也将这些财富用到支持教育中,在中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资助了很多学校,她希望更多的贫穷孩子因为她的捐助而有机会读大学。她希望有更多的人捐助贫穷的孩子。

慈善家林宽城认为做慈善亦要推动和平发展。林宽城说,从渔夫转换到做生意,使得后代人有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中华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尊师重教是非常好的价值观,希望后代能够一直传承。而如何传承中华文化,林宽城认为讲母语是极其重要的,这也是马来西亚华人企业家除了商业以外,另一个使命就是传承维护母语教育,鼓励孩子讲方言。马来西亚数多元文化、多元种族,能使他们和平共处也是慈善家们的使命。“做慈善既可以帮助人,也可以促进种族团结,更可以传承中华文化,甚至鼓励年轻人去开拓并发展事业,推动社会的发展。

慈善家黄荣盛认为慈善是一种良心更是一种责任。他说“人与人之的互助,让我们在短短人生中生活得更快乐、更幸福。”他说,他对慈善事业有着严格的要求,做慈善应该以人为本,不求回报。因此他坚持著书立说,目的在于以身作则,抛砖引玉,期待更多的人加入慈善行列,并汇聚更大的力量,共同建设族群和国家。

据黄荣盛介绍,他九岁时父亲离开,他在单亲妈妈的环境下长大,三餐都吃不饱,靠吃邻居的剩菜肴长大,自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假如有一天不小心成功了,一定会把我的时间、我的经验、我的财富、我的知识回馈整个社会。”黄荣盛目前设立的慈善基金会就是用来发展教育和帮助贫穷社群的。黄荣盛认为必须注重教育,教育是从零到成功最短的道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或领袖如果在一生中不能把他的时间、金钱或者人生成功的经验传承给社会上的年轻人,那将是他一生最大的遗憾。

慈善家邝汉光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加入慈善行列。曾经是穷小子一名的邝汉光,积累了财富后不忘回馈社会,除主业外一直致力于传承传统文化之美德。他一直深信积财不如积福,人只要有能力的时候,都应尽量回馈社会,现今社会上有很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的善举值得人们效仿,一个群族的文化基因对这个群族的永续发展起着可以说是决定性的作用,这也是马来西亚华裔企业家们致力于支持马来西亚华文发展的原因之一,希望中华子弟们除了能够传承文化的熏陶之外,也能够在一个先进教育下茁壮成长,造福社会,也希望通过慈善家们的举动,促使更多的马新及中国企业家加入慈善的行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慈善家 教育 马来西亚 中华文化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