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称愿与伊朗谈 伊核问题宜重回谈判桌

2018年07月31日 18: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全球热点)特朗普称愿与伊朗谈 伊核问题宜重回谈判桌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30日表示,他愿意与伊朗领导人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会面。针对特朗普的表态,伊朗方面表示,美国若重回伊朗核协议,可为对话铺平道路。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上任以来对伊一直强硬施压,这次表态与其说是态度突变,不如说是在运用谈判策略探寻对方底线,寻求利益最大化。围绕伊核问题的争端已让地区局势不断紧张,各方应通过谈判减少敌意,化解分歧。

【新闻事实】

7月30日,特朗普在白宫与到访的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会见记者。当被问及是否愿意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时,特朗普说:“如果他们(伊朗方面)想会面,那我们就会面。”他表示,不会为美伊领导人会面设定任何“前提条件”,会面可以在“任何时候”举行。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加雷特·马奎斯随后发表声明说,美国不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或与伊朗重新建立外交和商贸关系,除非德黑兰的政策发生明确持久改变。

针对特朗普的表态,伊朗总统顾问哈米德·阿布-塔利比表示,美国要与伊朗对话,应尊重伊朗国家权利、减少对伊朗的敌意,并重回伊朗核协议。他表示,美国如果采取这样的措施,可为美伊对话铺平道路。

美国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重启对伊制裁,并要求各国11月起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随后,美伊之间隔空互放“狠话”,火药味甚浓。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声称愿与伊方领导人会面,软硬两手牌无缝切换,是在运用谈判策略探寻对方态度和底线,寻求利益最大化。

从伊朗的反应来看,伊方并没有立刻拒绝与美方对话。随着美国重启制裁,伊朗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西方媒体估计,受美方制裁影响,伊朗原油出口量至今年年底可能减少三分之二。

即便如此,双方重启谈判仍将面临多重障碍。首先,两国政治环境很难支持迅速对话。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布兰克说,当前伊朗政府中如有任何人试图与特朗普联系,都会受到狠批。美国方面,如果特朗普与鲁哈尼会面,也必然遭受国内鹰派和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盟友批评。

【第一评论】

围绕伊核协议,美伊近期的争执不断升级,给地区局势平添不少火药味,让本已错综复杂、战乱难平的中东局势更加紧张。

此外,伊核问题还在不断加剧中东各国分化,形成了以伊朗和沙特为首的两大地区阵营。

可以说,局势一旦失控,双方将两败俱伤。这种结局,各方可能都不愿看到。这也说明,伊核问题的解决必须回归外交和谈判轨道,而非单边施压。

【背景链接】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但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也将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

今年5月8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目前,伊朗仍留在伊核协议中。但伊朗官方表示,若伊朗方面在协议中的利益得不到维护将退出协议。(参与记者:闫亮、韩墨、郑汉根;编辑:王丰丰、韩梁、王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朗 朗普 伊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