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区政协委员、广西凭祥市副市长凌小将:做好边贸扶贫大文章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07月31日 19:38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西7月31日电(记者 张春莉)做好边贸扶贫大文章,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在25至27日于凭祥市召开的2018年广西全区边贸扶贫现场推进会上,记者就该市边贸扶贫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专访了广西区政协委员、民盟广西崇左市支部主委、广西凭祥市副市长凌小将。

凭祥市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97公里,与越南一市三县(谅山市、文朗县、高禄县、长定县)接壤,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

“我市有土地面积650平方公里,下辖凭祥、友谊、上石、夏石4个镇、38个行政村(社区),户籍人口11.4万。凭祥距广西首府南宁和越南首都河内均为160公里(高速公路),西南两面与越南凉山省交界,边境线长97公里。境区内有友谊关口岸(公路)和凭祥口岸(铁路)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二类口岸,5个边民互市点,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南亚最大和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凌小将介绍。

1

7月25-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于该区凭祥市召开2018全区边贸扶贫现场推进会。图为与会人员考察参观凭祥市海润合作社。 施德 摄

作为中越边城的副市长,凌小将不仅分管扶贫工作,系凭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副组长,还同时负责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水产畜牧、民政、民族、农业、水利、林业、老龄办,联系市老干局、档案局、残联、宗教办等多项工作。多个部门的业务交集,致使他一天十几个小时都在连轴转,从未有过午休时间。陪同记者参观、采访时,他眼睛里虽布满着血丝,却激情、高效、睿智、乐观的详细介绍着凭祥市的城市概貌、扶贫、环境、食药品监管等热点工作,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其敬业、奋斗的工作精神令闻者由衷地赞佩、动容。

凌小将告诉记者,1992年6月,凭祥市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境内有中国九大名关之一的友谊关。其中,友谊关口岸是广西第一个率先实现电子化通关的口岸,并被列为自治区关检“三个一”试点,通关速度广西第一。

“经过近三年的脱贫攻坚,目前,全市2841户9952人贫困总人口、10个贫困村中,已有929户3615人、6个贫困村脱贫。尚有1912户6337人、4个贫困村没有脱贫,贫困发生率为7.8%。”凌小将说,近年来,凭祥市在自治区和崇左市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扶贫办和商务厅的关心指导下,利用靠边沿边这个最大的优势,抓住《全区有扶贫任务县(市、区)特色产业目录》、将边贸列入特色产业目录这个契机,积极落实上级联检部门“真边民、真参与、真受益”的要求,引导边民尤其是贫困边民参与互市贸易,边贸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

广西壮族自治区区政协委员、民盟广西崇左市支部主委、凭祥市副市长凌小将向记者欣慰地介绍中越边境贸易的繁荣景象。梓涵 摄

特殊的地理环境,特殊的人文民俗,边贸扶贫工作有何亮点?凌小将表示——

首先,鼓励边民成立边贸合作社,增加贫困边民收入。截止2018年7月,凭祥市边贸合作社已从2014年1家发展到2018年的18家,社员从25人扩大到现在的6382人。其中贫困社员1980人,占社员总数的31.02%。

“借助边贸合作社这个平台,我市组织边民尤其是贫困边民依托边贸合作社参与互市贸易、边贸运输、装卸货物等方式,获得多重收入。”凌小将例举,比如每天利用“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的政策参与互市贸易的贫困边民,每月人均增收600元以上;利用运输车参与边贸运输参与互市贸易的贫困边民,人均每月增收1600元以上;参与边贸装卸的贫困边民,人均每月增收1000元以上(按每人每天利润80—120元,每月按20个工作日计算)。同时,边贸合作社按照章程以60%的利润作为社员的分红,大幅提升边民尤其是贫困边民的收入。

“经过几年来的实践,边贸合作社已经成为了贫困边民脱贫的重要平台,实现贫困边民‘入社即脱贫’。与此同时,边境贸易还带动了加工业、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为贫困边民提供了管理员、业务员、文员等近千个工作岗位,每人每月获得工资性收入约2000—5000元。”凌小将欣慰地介绍。

其次,出台边境贸易扶持政策,加大贫困边民帮扶力度。凭祥市出台了《凭祥市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管理制度(试行)》《凭祥市边贸扶贫扶持政策(试行)》等一揽子惠民政策帮扶贫困边民开展互市贸易。如2018年6月18日,凭祥市出台《凭祥市边贸扶贫扶持政策(试行)》规定:凡是新参与录入海关指纹系统的贫困户边民,给予每人一次性50元的补助;凡是参与互市进口贸易的贫困户,按参与天数自政策实施之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享受每人每天4元;对于2018年6月10日起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用于从事边贸运输的贫困户,给予每人2000元补助;对于缺乏边贸运输车辆的贫困户,可向我市金融机构申请最高5万元的小额信贷用于购买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边贸运输车辆。

3

参加边贸扶贫现场推进会的与会人员到凭祥市盐津铺子公司考察学习“边贸+加工+扶贫”的模式。凌小将(右二)向他们介绍推进口岸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为贫困边民提供就业岗位的经验做法。施德 摄

再次,推进口岸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为贫困边民提供就业岗位。为将“通道经济”升级为“口岸经济”,实现将边境贸易货物落地加工增值,发展边境加工业,凭祥市依托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盐津铺子、越香园乳制品、佰秀农农副产品加工、恒标粮油贸易司、醇美动物营养食品、栗鑫豆类食品加工司、跃耀农产品加工等16家有实力的边贸加工企业落户园区。

“这些企业主要利用互市贸易进口的饭豆、红豆、芒果、百香果、腰果及其他商品进行加工,增加了互市贸易商品的加工升值。同时,我市依托园区内落户的互市加工企业建设‘扶贫车间’。截止2018年7月,已有7家企业成功创建‘扶贫车间’,可为贫困边民提供就业岗位222个。现已有35个贫困边民在企业务工,每月增收1500元以上。”凌小将说,并继续介绍:2018年7月11日,自治区商务厅下发《自治区商务厅关于认定广西边贸扶贫示范产业园区的通知》(桂商贸发〔2018〕52号),认为凭祥市在推进边贸扶贫工作中,依托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打造边贸扶贫产业园区成效显著,发展路线明晰,能够吸收一定数量的贫困边民,具有较好的地方经济带动效应,授予凭祥市边贸扶贫产业园区为“广西边贸扶贫示范产业园区”。

4

凭祥边贸加工企业聘用贫困人员组建扶贫车间。 施德 摄

“边贸扶贫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主要措施,也是产业扶贫的新动能,更为我市2017年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摘帽做出了突出贡献。”凌小将表示,2018年6月29日自治区印发了《关于2017年度全区105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的通报》(厅发〔2018〕26号)后,凭祥市在“51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非贫困县考核结果”的“二类县(共21个)”考核中获得“一等”等次。

成绩的取得来自一点一滴的精细化管理、脚踏实地的辛苦付出。在边贸扶贫工作中,凭祥市创新了哪些主要工作举措?

凌小将说——

第一,创新边境贸易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的扶贫模式。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的优惠政策,采取“党支部+边贸合作社+贫困户”的边民脱贫新模式,创建以党支部为核心、边贸合作社为平台、党员干部为骨干的边境互市贸易改革新型载体,吸纳边民特别是贫困边民加入边贸合作社,帮助边民特别是贫困户增加收入。

第二,创新边境贸易与沿边金融改革相结合的扶贫模式。协调金融机构对参与边境贸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含)以下、3年期(含)以内、免担保、免抵押、按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放贷、财政全额贴息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000万元。同时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落实边贸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100万元。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解决参与互市贸易经营的资金问题,并引入保险业务为贫困户贷款经营进行保险保障,防止金融风险的发生。

5

凭祥市边民小额互市中心的边民互助小组正在使用无纸化申报系统申请货物通关。 施德 摄

第三,创新边境贸易与口岸综合开发相结合的扶贫模式。投资约13亿元建设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完善弄怀监管货场各项设施设备,投资约2000万元在各互市点安装建设无纸化申报系统,加快推进叫隘、油隘等互市贸易点提升改造项目和平而口岸管理和货物监管中心项目建设,加快弄尧监管货场升级改造,不断优化各互市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各互市点开放贫困边民专用申报窗口及专用申报机、专用放行通道及休息等候区等专用设施,为贫困边民参与互市贸易提供了便利条件。

第四,创新边境贸易与口岸综合服务相结合的扶贫模式。通过采取组建边贸合作社、边贸运输队、边贸装卸队、边贸扶贫车间等措施,吸纳贫困户参与边贸综合服务增加收入,鼓励贫困户利用贷款买车加入边贸运输队参与边贸货物运输,动员贫困户到加工企业、边贸扶贫车间务工,在各边贸互市点组建边贸装卸服务站,帮扶贫困户加入边贸装卸队自食其力,获得工资性收入。统计显示,今年凭祥市新增参与互市贸易贫困人口771人,新成立边贸合作社8个,新增参与合作社贫困人口739人;组建边贸运输队10个,新增参与边贸运输的贫困人口197人;组建装卸队10个,新增加入装卸队贫困人口192人,新增参与边贸分拣包装贫困人口101人;新增边贸加工企业务工贫困人口127人。

第五,创新边境贸易与特色产品落地加工相结合的扶贫模式。凭祥市依托互市进口商品资源及优势,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力引进、培育加工企业,先后有盐津铺子食品、沙土食品、醇美营养食品、佰秀农农副产品等16家边贸互市加工企业落户广西边贸扶贫示范产业园区、广西综合保税区等园区,瑞有10家企业正式投产,6家在建,加工企业主要从事互市贸易进口商品加工,推动了互市贸易商品的加工升值,增加了贫困边民的就业岗位和收入。

6

凌小将向前来凭祥市参观、考察的民盟中央妇委会和民盟广西区委有关领导介绍凭祥市边贸扶贫及镇南炮台等悠久的历史文化。 梓涵 摄

第六,创新边境贸易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扶贫模式。凭详市利用区位优势,重点打造一批集跨境农业、跨境旅游、边境贸易、边关人文等为一体的一批旅游景区景点,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比如依托平而生态旅游小镇、边关牧歌生态示范区等旅游景区景点,贫困户通过经营互市进口商品、跨境旅游、发展边关特色农家乐等方式实现了增收。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当前边贸扶贫工作也遇到了诸如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有待改进、边民互市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边民参与互市贸易资金缺乏、互市贸易准入品种有待调整等困难与问题。”凌小将说。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区政协委员、民盟广西崇左市支部主委,凌小将在针对边贸扶贫中存在的如上困难与问题呼吁建议:

首先,建议上级尽快批复《边境贸易改革试点方案》。2015年4月9日,自治区商务厅和南宁海关联合起草了《边境贸易改革试点方案》。同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将《边境贸易改革试点方案》上报海关总署和商务部。目前,还没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批准。

其次,建议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提高边民每人每天交易货物全免关税互市额度,建议全免关税互市额度从8000元提高到20000元;扩大边民生活补贴范围,建议从0-3公里扩大到0-20公里;希望国家联检部门在边民互市点通关时间、货物查检、增加互市商品总类及边民开展互市贸易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尤其是恢复边贸合作社“拼车”的合法化,促进边贸发展;重点培育口岸物流产业,尤其是农产品冷链物流。

第三,建议国家、自治区投入更多的资金加大边境县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尤其是加大边境地区公路建设,每年拨付基础设施配套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不断改善边境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象。

采访末了,凌小将还向记者透露了凭祥市下一步边贸扶贫工作的五项计划:

积极推进边民互市贸易升级。充分利用国家边民互市贸易优惠政策,对凭祥现有边民互市贸易区(点)进行改革升级,着力从贸易组织方式、贸易结合方式、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突破,逐步建立以边民互市贸易互助合作组织开展边民互市贸易的新模式,有效促进边贸扶贫。

发展壮大边贸扶贫产业园。在政策、资金、土地指标等方面给与支持,增强集聚产业,贫困边民的能力。在产业园配套区内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吸引更多贫困村民就业创业。支持边境小额贸易进口加工模式,鼓励产业园发展交通物流、商贸旅游等第三产业。

加强边境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边民赖以生存的口岸、互市点、一级口岸至城镇建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培育边贸特色市场,带动边境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对离互市点较远的乡镇提供公共交通,方便边民到互市点开展活动。

鼓励互市贸易商品落地加工。积极开展产业招商,探索“边民互市+落地加工”的互市产业战略,以贸易带动加工产业发展,实现互市商品的保值增值,将互市政策“红利”留在边境。

加强边民互市点的信息化建设。建立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平台,实现社和、备案、通关、统计等作业和管理的信息化,促进规范管理。同时,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手续,防控金融风险,为边贸扶贫工作提供保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边贸 边民 互市 扶贫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