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北荆门市政协专题协商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08月01日 08: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荆门市政协专题协商优化营商环境
写好“放管服”答卷

近日,湖北荆门市政协九届八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优化营商环境,市委书记、分管副市长与委员们面对面,探讨步入新时代营商环境的升级之路。这是该市3月启动“整顿干部作风、整治发展环境”活动之后,由市委书记向市政协交题协商,掀起的一场营商环境“年中考”。

2152059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要站在产业和企业角度看问题提建议,讲真话道实情。”荆门市政协主席周友坤的开场白后,会场气氛立即活跃起来。

“我最关心干部办事效率。”经常与部门打交道的荆门温州商会会长谢加勇直言“放管服”改革中工作机制不顺,使得企业有时办事“不顺溜”。对此,企业家委员提出应完善审批流程设计和过程控制,缩减项目落地前的审批环节、时限,让政务效率适应企业家的办事节奏。

谈及营商政策,刘文军委员提出,“企业获得感还不够,政策对一些行业缺乏针对性,兑现不够便捷。”要提升企业在政策制定中的参与度,建立全口径的“政策超市”。

协商中,委员对政务效能的忧虑正逐步化解,将目光投向公平公正。

“企业怕多部门反复检查,耗费精力;怕办案周期长,企业被拖垮……”罗德云委员道出的企业家心声,得到湖北兴联律师事务所、会议特邀基层代表周明学的响应,他建议出台公职人员行为“铁规禁令”,提高解决商事纠纷的处置效率。江大清委员则建议在各园区设立法律顾问室,特别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在企业生产难方面,委员提及最多的是“融资”。调研组发现,不少中小微企业被“续贷”卡了脖子。同样对续贷,会上还传出企业家心声:银行原本承诺企业还款后马上续贷,却因收紧银根等多种因素,没能践行承诺。“企业不讲诚信要上‘黑名单’,银行不讲信用怎么办?”

协商越热烈,共识越广泛。市政协常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源渊从司法角度对优化法治环境提出建议;针对委员关注的融资难题,列席的市金融办工作人员现场解答;面对冯晓燕委员对企业员工参加专业职称考试的困惑,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会后及时研究答复。协商讨论的过程,已成为共商对策、解决问题的过程。面对委员们列出的一个个“营商升级包”,市委书记张爱国以“企业家是荆门营商环境的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进行现场回应,赢得阵阵掌声。(程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环境 协商 营商 企业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