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海南省政协就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开展调研座谈

2018年08月01日 08:59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基层卫生院门可罗雀  城市大医院车水马龙”何时休?

海南省政协就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开展调研座谈

人民政协报记者 陈启杰

“基层卫生院门可罗雀 ,城市大医院车水马龙”,优质的医疗资源决定患者就医选择。如何实现“双下沉、两提升”即医疗人才下沉、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成了医院和患者共同关注的问题。 7月23日,海南省政协召开“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提升健康海南保障能力”座谈会,来自海南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医学院、省中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基层卫计委代表,与省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讨论,共谋对策。

CqgNOlnpvruAOT5KAAAAAAAAAAA983.800x450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提出,要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

海南有297家乡镇卫生院,2447所村卫生室。通过省级审核达标的卫生院仅120家,有66家卫生院被认定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2017年全省乡镇卫生院总诊疗人次1205.1万,比上年增加55.4万,增长4.82%。 海南省政府提出用3年时间,大力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到2020年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按照省长沈晓明点题,省政协将“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提升健康海南保障能力”列入2018年省政协重点协商计划。成立由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任组长,副主席李国梁、陈马林任副组长的专题调研组,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此次座谈会是调研工作的“重头戏”。

“目前三亚基层卫生院主要存在基础设施不达标,人才、薪酬制度设计不合理,优秀人才留不住等问题”三亚市卫计委负责人开门见山,直陈问题。

“我还要补充几点,就是财政投入少,人员缺编,基础设施落后,服务质量低……”万宁市卫计委负责人称,万宁市某农场医院的房屋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建设的,现已成危房,信息化建设则是空白。

针对基层卫生院存在的基本医疗卫生设施设备、医务人员配置、标准化服务提供和信息化建设利等瓶颈问题,与会委员们纷纷支招:要用改革的手段,进一步在政府财政投入、“放管服”、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上综合发力、统筹协调推进。医改工作要从改革的高度和推动社会发展角度,将国家政策与海南实际相结合,以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共同体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在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有所作为。

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不时出现抢话筒现象。原定两小时的会议一直开了4个小时。

省政协调研组表示,将把握省领导提出的“补短板”要求,深入调研,厘清“短在哪”、“补什么”和“怎么补”,提出对策建议,致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促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建成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打造健康海南,为海南再腾飞注入新活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基层 医疗卫生 政协 服务 海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