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杨洁篪"秘密访韩"谈了啥?韩美都往这方面联想

2018年08月01日 11:20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杨洁篪“秘密访韩”谈了啥?韩美都往终战协定上联想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中国高级官员秘密访问韩国”——这一话题7月31日引起韩国媒体热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当天证实,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邀赴韩,同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进行了沟通,双方就中韩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韩国青瓦台同日也证实了相关访问。这次访问之前并未对外宣布,因此访问内容引发多家韩国媒体猜测。

KBS电视台称,中国最高级别的外交负责人“秘密访韩”十分罕见。韩国《东亚日报》引述“在北京的韩国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杨洁篪7月11日—12日对韩国进行了不公开访问,就签署终战宣言等朝鲜半岛无核化议题和“萨德”部署等问题与韩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当时正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第三次访朝(7月5日—7日)之后,中方认为有必要强化与韩方的密切沟通。多数韩国外交分析人士认为,像杨洁篪这样的高级别政治人物访问韩国,很有可能是中国要求在半岛无核化协商过程和半岛终战宣言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有消息人士表示,杨洁篪此访很有可能带来了韩国政府“不愿听或不愿意公开提及”的话题,包括此前韩国政府曾主张韩朝美三方签署终战宣言,但中方坚持,作为停战协议签字国,中国必须参与终战宣言发表。

韩联社称,韩国青瓦台一位负责人31日向记者们证实,杨洁篪近日确实访问了韩国,“双方在良好的对话氛围中商讨了韩中之间各种问题,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就杨洁篪以非公开形式访韩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为了让两国政府间对话“更加顺利地进行”。分析认为,以杨洁篪访韩为契机,韩国政府对中国参与终战宣言的立场变得更加积极。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7月25日就中国是否会参与签署终战宣言的提问表态称,中方始终是韩国在半岛问题上保持合作的重要国家,从长期来看,中方的参与将加重协议的分量。另一方面,对于双方是否讨论中方解除反萨措施方案的提问,该负责人回答称“可能进行了相关讨论”。

“青瓦台不排除中国参加终战宣言的可能”,韩国KBS电视台31日的报道称,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高级官员当天与记者进行恳谈时,有记者提到“韩国政府此前似乎一直强调韩朝美三国在发表终战宣言的角色,但在美朝首脑会谈结束后,韩方似乎更突出由韩朝美中四方共同发表终战宣言的方案”,对此该人士回应表示,关于半岛终战宣言,不排除包括中国在内的四方共同发表的可能性,这是韩方的一贯立场。该官员还解释称,此前是因为结束战争状态的宣言由互相敌对的国家发表更为自然,所以鲜少提及并不与各方处于敌对状态的中国,不过韩方一直认为中国参与进来并无不可。

虽然青瓦台口口声声表示“从未排斥中国参与终战宣言”,但据韩国媒体报道,正是由于朝鲜的坚决抵制,才使韩美积极推动的三方发表终战宣言的想法没有实现。韩国《东亚日报》31日报道称,有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在6月12日举行的美朝新加坡首脑会谈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提议韩朝美三方宣布终战宣言,但被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一口回绝。虽然朝方也希望签署终战宣言,但强调必须包括中国在内的四方共同宣布。文章称,实际上,韩美在准备美朝新加坡首脑会谈的时候,韩朝美三方发表终战宣言也是重点筹备内容之一。有消息人士称,文在寅政府甚至已经草拟了方案。韩国多数专家认为,金正恩之所以当面拒绝特朗普三方宣布终战宣言的要求,就是因为强烈意识到中国存在。中国此前通过各种外交渠道发出强烈信息,不能缺席半岛终战宣言。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杨洁篪"秘密访韩"谈了啥 终战宣言

更多

更多